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穿越古今!洛阳文博场所纷纷上演汉服变装秀

2023-05-22 14:40:24  来源:洛阳网  编辑:宋姝君

  近日,多场汉服秀在洛阳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关林景区、洛阳民俗博物馆等洛阳文博场所轮番上演,这些博物馆、景区的工作人员身着精致典雅的汉服,行走在古建筑或文物展厅之间,吸引众多游客目光。

穿越古今!洛阳文博场所纷纷上演汉服变装秀

  关林景区工作人员的汉服变装秀

  衣袂飘飘,环佩叮当,花钿灼灼……“中国旅游日”当天,来自山西的游客刘玥特意穿上汉服到关林景区的古建筑“打卡”,没想到偶遇景区内的工作人员上演“汉服变装秀”,不由感叹:“洛阳的汉服氛围真是太好了!”记者了解到,这场“汉服变装秀”由洛阳关林管理处十余名工作人员精心准备,是该景区持续用好汉服引流元素的一项创新举措。

  穿越古今!洛阳文博场所纷纷上演汉服变装秀

  洛阳市考古研究院的汉服复原秀

  在洛阳大街小巷的汉服租赁店铺中,各种形制的汉服琳琅满目,您知道它们分别流行于哪个朝代吗?为让大家充分了解我们的传统服饰,洛阳市考古研究院的专家结合历史文献、考古资料等,由该院12名工作人员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推出一场汉服复原走秀。从汉代的曲裾、魏晋的宽袍大袖到唐代的齐胸襦裙、明代的对襟比甲,身着汉服的“演员们”不仅展示了服饰之美,还以当时的礼仪向观众传递出泱泱华夏的不凡气度。

穿越古今!洛阳文博场所纷纷上演汉服变装秀

  洛阳民俗博物馆志愿者复原展示汉服,为观众打造沉浸式空间

  同样对汉服进行复原展示的,还有洛阳民俗博物馆的志愿者和讲解员。为了尽可能展示汉服的原貌,她们对妆容、配饰等精益求精,仅一件与宋制汉服配套的珠冠就重达12斤。一场汉服秀走下来,头顶珠冠的志愿者颈椎承受了不小的压力。

穿越古今!洛阳文博场所纷纷上演汉服变装秀

  洛阳周公庙博物馆汉服演出

  除了汉服秀,洛阳博物馆、洛阳周公庙博物馆等还通过汉服演艺节目,展示汉服与传统文化。洛阳博物馆的讲解员将宋代“茶百戏”融入汉服演艺中,两人身着清雅温婉的汉服襦裙,端坐于摆放着茶具、香炉和花器的小案几旁,依次完成温盏、投茶、注水、击拂、茶沫咬盏、茶百戏等完整步骤,为观众再现“七汤点茶法”。洛阳周公庙博物馆的志愿者和讲解员身着汉服,手执各类传统乐器,合奏出《云水禅心》等古典雅乐,带领观众一同领略“国风”之美。

  洛阳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市文博系统正按照“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理念,探索推出更多汉服体验新方式,通过办好汉服走秀、巡游、快闪等活动,鼓励青年着华服沉浸式游览文博场所,进一步提升古都洛阳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智慧 通讯员 阎桦 寇莹 文/图)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