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南开大学与国际疫苗研究所签约共建联合研究中心

2023-05-18 09:28: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薇薇 责编:赵滢溪

  南开大学与国际疫苗研究所签约共建联合研究中心_fororder_图片1

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左)与国际疫苗研究所所长Jerome H. Kim代表双方签署备忘录 摄影 宗琪琪

  516日,国际疫苗研究所南开联合研究中心规划和运营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海冰楼举行。这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倡议成立的国际疫苗研究所首次在中国建立联合研究机构。

  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国际疫苗研究所所长Jerome H. Kim出席签约仪式并代表双方在备忘录上签字。南开大学副校长王磊、国际疫苗研究所新计划项目主任Jean-Louis Excler参加签约仪式。

  根据备忘录内容,双方将共建国际疫苗研究所南开联合研究中心,在疫苗研发、公共卫生、国际安全、人员交流、联合人才培养等领域深入合作,开展一批具有引领性和前瞻性的世界级研究项目,并在科研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主动链接一带一路国家和中低收入国家,打造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创新性的合作模式,为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南开大学与国际疫苗研究所签约共建联合研究中心_fororder_图片2

南开大学与国际疫苗研究所举行会谈 摄影 宗琪琪

  陈雨露表示,近年来,特别是全球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疫苗创新对于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推进公共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价值愈发凸显。国际疫苗研究所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倡议成立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南开大学在公共卫生和生物医药领域具有雄厚的研究实力和优势的学科集群,希望积极推进双方合作,与国际疫苗研究所携手开展疫苗创新研发、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生动实践中,助力于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疫苗可及性,为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更多贡献。

南开大学与国际疫苗研究所签约共建联合研究中心_fororder_图片3

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右)与国际疫苗研究所所长Jerome H. Kim会谈 摄影 宗琪琪

  Jerome H. Kim表示,国际疫苗研究所致力于为全球公共卫生发现、开发和提供安全、有效且负担得起的疫苗。疫苗技术和研制能力的创新事关人类生命健康,希望与南开大学开展深入合作,通过科技推动疫苗研究和发展,面向全球提供优质国际公共产品,积极推动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为人类生命健康和福祉做出贡献。

  据了解,南开大学与国际疫苗研究所的合作前景良好且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一方面,它将有利于中国疫苗产业发展,对天津乃至全国的相关产业和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另一方面,将有利于缓解发展中国家缺医少药的状况,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研部、社科部、药化生国家重点实验室、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参加签约和会谈。

  国际疫苗研究所(International Vaccine Institute,简称IVI)成立于1997年,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倡议成立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我国于1997年签署关于建立国际疫苗研究所的协定,成为其成员国之一。研究所在疫苗研发方面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在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与多家具有资质的国际疫苗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文 蓝芳 林森茂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