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嘉兴农民画:笔尖上的共富新农村

2023-05-15 09:19: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宋姝君

  新华网杭州5月12日电(韩冰玉)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姚庄镇的农家小院里,一幅幅色彩斑斓、生动活泼的农民画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的目光。这些画作以自然风光、田园生活为主题,构图饱满,色彩明快,赢得了观赏者的阵阵赞叹声。

嘉兴农民画:笔尖上的共富新农村

  姚庄镇农民作画中。新华网发

  农民画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在嘉兴市的许多乡镇,如嘉善县姚庄镇、嘉兴秀洲区油车港镇,越来越多的农民放下锄头拿起画笔,勾勒出一幅幅城乡互补、共存共荣、并驾齐驱的动人图景,成为嘉兴一张响亮的文化“金名片”。

嘉兴农民画:笔尖上的共富新农村

  嘉善县姚庄镇农民画作《田间欢乐》。新华网发

  “农民作画的灵感,都来自于家乡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书记范治新表示,“这些年,村里不仅环境越来越好,基础设施也更加完善,家家户户都搬进了新房子。每个月都能领到手的养老金、租金、分红,对农民来说都是实打实的福利。有了物质上的保障,精神共富也成为村民追求的目标。”

嘉兴农民画:笔尖上的共富新农村

  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农民画作《乡村游》。新华网发

  年已六旬的嘉善县姚庄镇村民庄菊华至今还记得三十多年前自己画的第一幅农民画,画里是人们在河里捉鱼的情景。这是庄菊华第一次接触农民画。十年前,村里开了农民画的培训班,喜欢绣花的她因为精于配色,成为了培训班的一名学员。

嘉兴农民画:笔尖上的共富新农村

  庄菊华(右三)与村民一起进行绘画创作。新华网发

  庄菊华是姚庄第一个把农民画画进联合国的人。“有一回在河边洗衣服,看到河里有很多的水葫芦,多到船都穿不过去,我顺手捞起一个水葫芦看了看,觉得还蛮漂亮的,就画了一幅《清理水葫芦》。”2011年,这幅画入选“中国农民画精品赴联合国大展”,让更多的人看见了来自中国的农民画。

嘉兴农民画:笔尖上的共富新农村

  庄菊华画作《清理水葫芦》。新华网发

  不仅如此,嘉兴还通过健全“农民画+”系列文创产业链,推动农民画产业加速发展。“农民画传递出一种文化自信和乡土情怀,展现出嘉兴农民昂扬的精神面貌。”嘉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农民画的创作,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让共富路上的新农村透过笔尖传承流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