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武汉“城市后花园”36万人吃上旅游饭

2023-04-21 09:42: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宋姝君

  “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夜幕四合,流光溢彩。19日晚,一场名为《北魏盛世》的大型歌舞秀在武汉黄陂木兰花乡景区的木兰不夜城上演。舞台上,花木兰与将士们凯旋而归、举国欢庆的场景被精彩再现;仿古街巷中,游人摩肩接踵,欢声笑语不断。

  “木兰不夜城再次推高了木兰花乡的旅游热度,周末入园人数超过2万人次。”木兰花乡景区办公室主任李鹏说,作为武汉首个大型沉浸式夜游街区,木兰不夜城自年初开园以来,人气持续高涨,双休日景区客房爆满成为常态。

武汉“城市后花园”36万人吃上旅游饭

    游客在木兰不夜城游玩。(李正洲 摄)

  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备、体验项目丰富多样……到访的游客很难想到,就在7年前,木兰花乡景区所在的杜堂村还是个贫穷落后的“空心村”,村里近八成人口常年在外务工,房屋和土地大量闲置。近年来,在地方政府支持下,杜堂村开始引进资金和人才建设美丽乡村,全力发展旅游业,转变由此发生。

  回家创业的“能人”葛天才成立了武汉木兰花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数亿元,流转杜堂村及周边近7000亩土地,在闲田荒坡上种下果木花卉。此后,他又推动成立合作社,改造和盘活村内闲置房屋,打造出集“农耕体验、赏花观光、滨湖亲水、户外拓展”等于一体的木兰花乡景区。

武汉“城市后花园”36万人吃上旅游饭

    木兰花乡景区内的游乐设施。新华社记者龚联康 摄

  数据显示,木兰花乡自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450万人次,总收入突破5.5亿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村民户均增收8万元。“如今的杜堂村,既有传统乡村的古色古香,又有现代景区的设施配套,村民办农家乐、开民宿,在景区打工或经营项目,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在景区当导游的返乡青年小周说。

  在风光秀丽、有着武汉“城市后花园”之称的黄陂区,像杜堂村这样的村落还有50多个。或主动规划,发展休闲农业;或顺势而为,背靠景区拓展经营。当前,旅游业已经成为推动黄陂区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从木兰不夜城驱车向南40多公里,便是另一处武汉热门旅游目的地木兰草原。蓝天白云下,绿色波涛起伏绵延,湖泊、蒙古包、花圃点缀其间,游人骑马、放风筝、露营,惬意悠闲。景区负责人表示,上个周末客流量达4.6万人次。

武汉“城市后花园”36万人吃上旅游饭

    游客在木兰草原景区露营。(鲁明 摄)

  草原美景醉游人,源源不断的客流为周边乡村带来发展机遇。位于木兰草原东侧的张家榨村一跃成为“网红村”,家家户户开民宿、办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高顶村、甘露村等分布在景区公路沿线的村落,建起30余家采摘园,专种桑葚、樱桃、蓝莓、黄桃等时令水果,吸引过往游客驻足尝鲜。

  “目前,黄陂区从事旅游相关产业的人口达到3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近三分之一,旅游产业综合收入达150亿元,涉旅农户户均增收18万元。”黄陂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黄陂还将继续深耕“木兰文化”,把全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规划布局,发展以“稻香、花香、果香、茶香”为特色的“四香”农业产业。(记者龚联康)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