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23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举行

2023-04-17 08:55:59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宋姝君

2023北京半程马拉松圆满举行

  昨天7时,二○二三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跑,2万名参赛者参加。肯尼亚选手基鲁伊以59分37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冠军,同时创造了赛会纪录。本报记者 刘平摄

  本报记者 陈嘉堃

  昨天7时,2023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鸣枪开跑。经典的赛道线路,优良的天气条件,助力选手们创造了优异的成绩。肯尼亚选手基鲁伊以59分37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冠军,同时创造了赛会纪录。

  从清晨5时30分起,参赛选手们陆续来到天安门广场,进行检录、热身,为比赛做着最后的准备。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起源于1956年举办的北京市胜利杯环城赛跑。自2006年起,比赛起点固定设在天安门广场,2007年与北京国际公路接力赛合并,正式命名为“北京国际长跑节”。2016年,赛事升级为半程马拉松,“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与“北京马拉松”一起构成了北京独有的“一春一秋、一半马一全马”的马拉松赛事格局。北京半程马拉松上一次举行是在2021年。

  本次赛事设置男、女半程马拉松项目,规模达2万人。自3月15日启动报名以来,赛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热烈欢迎,共有来自中国、日本、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西班牙、印度、韩国、新加坡等27个国家和地区共5万余人参与报名。其中男子选手占比为74%,女子选手占比26%。

  北京半马线路兼顾了人文景观和赛道条件,令选手获得了独特的参赛体验。选手们从天安门广场出发,途经东长安街、东二环、北二环辅路、安定门外大街、安定路、奥体中路、北辰路、湖景东路、大屯北路、天辰东路、国家体育场北路,终点为奥林匹克中心区景观大道。良好的天气条件助力选手跑出优异成绩,男子组来自肯尼亚的基鲁伊展现了超强的实力,以59分37秒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这是北京半程马拉松赛第一次出现1小时以内的成绩,将原来的赛会纪录提升了5分多钟。中国选手杨克古以1小时03分41秒夺得男子组亚军,也打破了原赛会纪录。原纪录保持者彭建华以1小时05分08秒获得第三名。女子组前三名被中国选手包揽,刘敏以1小时11分07秒夺得冠军,夏雨雨和徐冰洁取得第二、三名。

  为了给广大跑者呈现一场组织精细、安全有序、服务优良的马拉松赛事,本届赛事延续采用100台集“人脸识别及测温”功能于一体的智能设备。在赛前领物、比赛日选手入场及完赛物品发放阶段对选手进行测温及参赛身份核验。赛事首次将人脸识别核验系统与计时芯片系统数据打通,终点处人脸识别设备将实时核验出沿途计时点点位缺失的选手,有效避免“替跑”“蹭跑”现象产生。

  赛事组织203名裁判员、3100名志愿者全程全力为跑者提供热情细致的服务,并设置22辆救护车组,7个医疗服务点,50名医师跑者、41名AED紧急救援队保障人员、300名医疗观察员及8家定点保障医院全力守护赛道平安。在终点为完赛选手打造由“冰敷区”“冰池区”“营养补给区”“被动拉伸区”“主动放松区”“运动损伤诊断区”组成的赛后恢复专区,并组织200名康复师、拉伸师,为选手提供科学系统、全面细致的赛事服务。

  组委会在沿途设置了7个功能站点,为参赛选手提供充足的补给保障,在终点为选手准备了完赛奖牌、完赛毛巾及完赛能量包。赛后还将免费为参赛选手提供比赛照片、AI微纪录片下载服务。此次完赛奖牌以北京成为世界首座“双奥之城”为背景进行创作,正、反两面分别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鸟巢”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为原型,两大奥运会地标元素的完美融合,表达了“双奥之城,奔向未来”的美好愿景。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