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开启巡演

2023-03-15 15:27:50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赵春晓

  上海初春的夜晚湿润微凉。3月12日晚,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23年国内巡演正式在上海拉开大幕。在音乐总监吕嘉的带领下,乐团以4首中国作品为“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增添了一抹不容忽视的亮色。

  上半场,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张强与乐团合作的赵季平《第二号琵琶协奏曲》率先奏响,低沉的弦乐中,清脆灵动的琵琶拨弦而鸣,源自苏杭评弹的中国灵感与交响乐对话共融。陈其钢《如戏人生》随后上演,乐团以螺旋上升、重复、变化最终归于沉寂的音乐,展现着作曲家对人生的深入思考;下半场,乐团带来了姚晨《天书》和叶小纲《美丽乡村》两部作品,前者根据韩美林《天书》而创作,作曲家用自己的方式,跨界再现了原作中文字符号古老而瑰丽的力量,后者则凝聚着对乡村文化图景的关注,是音乐对时代的及时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美丽乡村》,另外3首曲目都是国家大剧院参与委约的作品。在为中国作曲家提供展示平台、为交响艺术融入更多中国表达的层面,国家大剧院始终是先行者。“巡演首先是一种责任,是一种要把我们自己对音乐独到的思考和演绎分享给更多人的责任。”吕嘉说。2021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进行了首次国内巡演,所到之处反响热烈。

  “这次经历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自己的使命和定位,那就是,我们虽在北京,却属于全国,所以,持续、定期、高品质地走出北京以乐会友,是我们作为首都乐团的责任。”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说。

  接下来,巡演还将前往南京、武汉、广州和长沙。(北京日报记者 高倩)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