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赏冰、滑雪、探岛 打造平谷冰雪IP

2023-01-18 08:42:43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宋姝君

赏冰、滑雪、探岛 打造平谷冰雪IP

  在雪场飞驰,登小岛探秘,赏冰挂奇观,以“冰雪休闲 桃醉平谷”为主题的北京平谷第十六届冰雪季已经开幕。平谷区精准挖掘,高位统筹全区冬季文、旅、农休闲资源,因地制宜,因景定制,为春节出行、周末短游,打造了冰景奇、雪意浓、岛趣梦幻的“冰、雪、岛”个性化休闲体验场景。作为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冰雪季,平谷区还将冰雪季和消费季深度融合,撬动全区文旅消费快速复苏,为京郊文旅产业“热”起来充分赋能。

赏冰、滑雪、探岛 打造平谷冰雪IP

  三大休闲场景 嗨翻冰雪季

  2022年至2023年冰雪季,平谷区用“冰、雪、岛”三大冰雪休闲场景刷新了自己的文旅形象。在平谷,不止有十里桃花,灼灼其华,更有冰雪奇缘,静待邂逅。

  走进平谷区山东庄镇的京东大峡谷景区,大大小小的冰瀑冰挂竞相开放,它们或镶嵌在高崖之上,或悬挂于峡谷两侧,从龙门湖崖壁到一潭四周,造型各异、晶莹剔透的冰瀑绚丽壮美,仿佛进入了一个冰清玉洁的童话世界。与此同时,黄松峪乡梨树沟休闲小镇的冰挂景观也进入佳境。目前,平谷山东庄冬日欢乐季全面开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仅可以欣赏京东大峡谷冰瀑,还可以畅玩鱼子山冰雪乐园。黄松峪乡梨树沟休闲小镇也增设雪滑道、滑冰场等参与性强的雪上娱乐项目,激活冬日休闲新体验。乘坐观光车行驶在两山夹峙的沟谷里,沿途就可欣赏到奇幻浪漫的冰挂夜景,无数垂落的“玉流苏”洁白晶莹,好像凝固了的瀑布挂于天地间,在灯光交替变化的照射下流光溢彩。小镇还利用花海梯田,种植耐寒作物羽衣甘蓝,打造冬季新景观,成为冬季打卡新地标。

  平谷区浓浓雪意主要集中在渔阳国际滑雪场。渔阳国际滑雪场坐落在平谷区东高村镇,是一座集雪上运动、餐饮、住宿、拓展训练、会议、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滑雪旅游胜地,曾举办过多场国内、国际滑雪赛事。滑雪场设置高、中、初级雪道共12条,可同时满足不同滑雪人群的需求。今年雪季,滑雪场不仅把冰雪知识普及和滑雪体验融合,送到群众身边,还邀请专业团队全新打造HIGH玩不停的地形公园。

  市民夏季出游热门打卡地平谷区金海湖镇碧波岛今年也加入了冰雪季“大家庭”。“这是北京冬奥会后的第一个冬季,碧波岛为传播冬奥文化,建设了金海湖碧波岛梦幻雪世界项目。”北度联盟金海湖碧波岛营销部副总监倪明介绍。梦幻雪世界雪场内包含深受年轻人追捧的雪地摩托车、ATV摩托车、香蕉船,还有深受小朋友喜爱的雪地托马斯、雪地龙舟、雪地坦克、悠波球、儿童雪地摩托、小雪板等游乐设施。岛上的“发现新大陆”主题户外儿童乐园包含海盗船、儿童滑梯等游乐项目。动物长廊里有雪兔、鸵鸟、孔雀、梅花鹿、小白兔、鸡鸭鹅、小矮马等小动物,小朋友可以和小动物近距离接触。“我们主打亲子出行,希望能为亲子家庭营造一个趣味性与科普性相结合的梦幻雪世界。”

  据了解,平谷第十六届冰雪季将持续到2023年3月初,横跨元旦、春节、元宵节多个传统节日,期间还将推出系列活动,方便游客参与体验冰雪乐趣。

赏冰、滑雪、探岛 打造平谷冰雪IP

赏冰、滑雪、探岛 打造平谷冰雪IP

  统筹“白色资源”留住冬奥情

  冰场、雪场、天然景观……一切“白色资源”都被平谷区精心纳入冰雪季活动中来,高度统筹的背后,离不开“政府搭台”。“平谷区依旧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共同完善区域冰雪基础设施,发挥特色活动作用盘活冰雪热情,发布区级冰雪地图,让后冬奥时期,冰雪运动依旧是‘热时尚’。”平谷区体育局副局长安成保说。

  2022年,是平谷区《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第二年,平谷区充分引导和鼓励社会主体参与体育产业建设,促进体育休闲产业健康发展。

  在设施建设上,平谷区鼓励社会资本增加供给,投入冰雪场地建设及运营。在这个冰雪季,政府和社会共同发力,在原有3处冰雪场地的基础上新增6处,全域冰雪场地面积达73.3万平方米;渔阳滑雪场提升改造亲子乐园,从5000平方米扩大到2万平方米;金海湖碧波岛打造超30万平方米的梦幻雪岛;体育中心室外滑冰场面积4000平方米,是平谷区专业冰上训练基地;天昊源冰雪嘉年华等4处戏雪乐园面积均超2万平方米。目前所有冰雪场地已经全部开放。

  平谷区还大力支持不同地域,因地制宜的创新冰雪休闲场景,推出特色活动。除了“冰、雪、岛”三大主题,平谷区各街乡镇的冰雪创意,为这个冰雪季增添了靓丽点缀。例如,夏各庄尚谷云端营地利用冬季露营淡季改造冰雪乐园场景,建成总长400米U型雪圈道;大华山嘻谷拾光拥有自然山体雪圈道20条。

  在冰雪季期间,平谷区体育局发布了区级“冰雪地图”,还将开展“全民”“全龄”系列冰雪活动30余项,创新举办首届雪地足球邀请赛、首届冬季铁人三项赛;承办北京市第二届冬季运动会等专业赛事,持续开展冰上拔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趣味冰雪活动,举办青少年“冬令营”“冰雪进校园”系列活动,激发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赏冰、滑雪、探岛 打造平谷冰雪IP

赏冰、滑雪、探岛 打造平谷冰雪IP

  融合消费季“冷资源”激活“热经济”

  岁末年初,是经济复苏的好时机。平谷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冰雪季与消费季深度融合,推动冰雪消费提档升级的同时,也刺激文旅经济全面“开门红”,让“冷资源”充分释放消费“热效应”,在经济复苏上拼劲儿十足。

  冰雪项目让平谷区的文旅企业都“忙了起来”。东高村镇欧式简约风的“古董民宿”、希腊花园别墅风的“桃花元舍”、山东庄镇带着满满文艺气息的“玖佑喜巢”、坐落于天然氧吧桃棚的“田田圈系列民宿”、黄松峪乡的万圣谷艺术民宿、家里有矿、一树梨花等精品民宿吸引了大批游客入住。精品民宿纷纷推出新春特别活动,联动冰雪活动,联合温室大棚采摘,融合农产、文创产品、乡村文化等多产业发展,“春节住民宿,享6折优惠”“住民宿,赠冰雪嘉年华门票”“住民宿,赠草莓、西红柿采摘体验活动”等优惠促销活动,让文旅消费水平综合提升。此时也正值平谷草莓批量上市时期,山东庄镇鱼子山村、东高村镇崔家庄村、南宅庄户村、黄松峪乡黄松峪村、金海湖镇郭家屯村等草莓产地,为这个冬季带来了“莓”好时光。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平谷区内的百年农村大集也逐渐恢复往日热闹景象,“寻年味 赶大集”活动让平谷年味更浓。广胜永、义德号、庆胜泉等老字号,店铺林立,招幌飘扬,吆喝声不绝;春联、年货炒货、用具等物美价廉的小商品琳琅满目;传统风味小吃数不胜数,热闹欢庆的民俗活动精彩纷呈。在叫卖声、讲价声中,带“烟火气”的百年农村大集回来了,形成了一幅喜气洋洋的和谐画卷。平谷区内重点商超、餐饮企业也“不甘落后”,开展线上线下、多元多彩的节日促销活动,以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需求,打通消费节点,复苏消费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1月18日,平谷区首届丫髻山祈福文化节也拉开帷幕。首届文化节从农历腊月二十七一直持续至正月十五。集福字、享福气、品福味等趣味活动让你线下触摸每一份“福气”,感受传统中国年。制作剪纸、贾家刻纸、烙画葫芦、驴皮影雕刻、面塑等传统艺术品沉浸式体验,身临其境地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在营造节日氛围,加速消费市场回暖上,我们还实现了跨部门联动。”平谷区商务局副局长张建伟介绍,区商务局联合区体育局、区文旅局等单位,积极组织重点冰雪景点、商超、餐饮、民宿等企业开展冰雪音乐灯光秀、乡村音乐灯光节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提振消费信心,展现平谷区“拥抱新消费新生活,打造世界休闲谷”的形象和信心,助力“高大尚平谷”建设,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文/魏昕悦 摄影/耿大鹏 李永生 马平川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