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启幕 桨声灯影中再现璀璨金陵夜

2023-01-16 09:12:32  来源:人民网  编辑:赵春晓

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启幕 桨声灯影中再现璀璨金陵夜

  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启幕。人民网 马晓波摄

  人民网南京1月14日电 (马晓波)1月14日晚,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正式启幕。本届秦淮灯会以“璀璨金陵夜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展期持续到2月8日。本届灯会布展以夫子庙、门东、十里秦淮水上游览线为主,兼顾夫子庙周边节日氛围的营造,共设置各类灯组170组。灯会现场利用现代灯光艺术、人工智能技术、时尚创意元素等,增强灯会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秦淮灯彩,是南京人永远不会错过的新年盛景。今年灯会亮灯仪式于14日晚19:20在夫子庙核心景区举行。整个仪式时长约40分钟。亮灯仪式主题是“点亮生活 照见幸福”,以“上元灯彩图”为背景元素,活动设计上以夫子庙景区街巷、建筑的实景为基础,以现代灯影技术复刻还原上元灯彩图繁华盛境。

  人民网了解到,灯会期间,在大成殿、科举博物馆(含南苑)等景点以及夫子庙中心广场公共部位设置灯组55组,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创意,展示中华文化的精髓和独特的魅力;在东五华里水上游览线(含白鹭洲游线)、东水关至复成桥游览线沿线设置灯组35组,串联起乌衣巷、朱雀街、桃叶渡、东水关等人文历史景点,烘托水上游览线亮化氛围。此外,1月22日(正月初一)—2月8日(正月十八)期间,夫子庙西广场东牌楼路将举办传统灯市。届时,市民游客不仅可以畅游璀璨灯河,还能挑上一盏心仪的花灯带回家。整个灯会期间,夫子庙景区还将常态化举办上元市集等“行进时观景+沉浸式体验”活动,游客可体验汉服换装,观看古戏法表演,参与非遗互动,体验沉浸式夫子庙实景剧,品舌尖上的上元市集,融入NPC与夫子庙景色之中。

  在门东主线,老门东街区主街重要节点以及两侧支巷、小西湖街区重要节点设置灯组40组,以玉兔迎春为主题,运用现代时尚的表现手法,结合现代光源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此外,熙南里街区的大板巷、鱼龙巷,也设置了玉兔、鲤鱼、荷花等灯组,用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手法创造了嫦娥奔月、鱼跃龙门、花开富贵等喜庆艺术形象,串联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秦淮区文化与旅游局副局长费琼琼介绍,灯会期间,秦淮区文旅局将围绕“有年味的秦淮(情怀)”主题,以秦淮民俗为主线,推出了“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暨民俗文化季”活动。夫子庙、新街口、老门东、熙南里等处将联动各景区、街区、商圈推出系列化、主题化、特色化、场景化的文旅消费活动100余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