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遵义旅游:逐梦未来 向“新”而行

2022-11-24 11:33:16  来源:人民网  编辑:赵春晓

  这是一次市场主体与市场主体面对面的直接对话,也是一次市场化、目标化、效益化相结合的探索实践。11月20日,第十五届遵义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精品线路推介会在仁怀市茅台镇举行,国内重点OTA平台和涉旅企业相聚遵义,共赏古镇夜景、共品传世佳酿、共话旅游未来。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旅游产业化各项工作部署,在全省率先推动旅发大会市场化转型,努力实现‘办好旅发大会、提升旅游产业、推出精品线路、扶持龙头企业、扩大引流消费、助推产业发展’的目标。”遵义市副市长曹鸣凤说,此次不同以往的办会就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立足实际,谋划长远,探索市场化办会新模式,激活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解读一:十年积淀为“转”蓄力

遵义旅游:逐梦未来  向“新”而行

赤水河畔“美酒河”摩崖石刻。胡志刚摄

  时光荏苒,岁月不居。2012年,遵义市率先在全省举办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大会集中观摩推介的形式,把黔北大地星罗棋布的旅游资源串珠成线,不断推进遵义旅游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1年全省旅发大会明确指出,要准确把握旅发大会定位,坚决朝着市场化方向转型,真正把旅发大会办成产业招商会、项目推介会、行业交流会。特别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进一步为新时代遵义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作出了精准指导。

遵义旅游:逐梦未来  向“新”而行

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地貌核心区佛光岩。胡志刚摄

  “十年弹指一挥间,十年磨一剑。进入新发展阶段,要与时俱进地思变谋远,才能笃定不怠地向‘新’前行。可以说,遵义旅游用十年积淀蓄势待发。今天的市场化转型,既是对过去十年发展成效的守正接力,又是为今后高质量发展蹚路创新。”遵义市文化旅游局局长袁云超认为,发展思路的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型,而我们就是要坚定不移围绕“转”字做文章,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业态升级行动、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盘活闲置低效项目攻坚行动,奋力推动旅游大提质,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聚焦于“转”,透过此次旅发大会能清晰看见遵义越加精彩的谋划与行动。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遵义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旅游产业化各项工作部署,在全省率先探索推动旅发大会市场化转型。”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宋晓路表示,遵义的旅发大会按照“办会主体市场化、参会人员市场化、营销引流市场化”的思路,推动“以县区办会向以线路办会”和“以会促建向以会促兴”的转变,加强与市场主体的联结,会议活动突出宣传推介、引流促消费、招商引资,聚焦各领域文旅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重点客源地行业协会等市场主体,遵义在办会理念和思路上开了好头,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解读二:立足当前以“实”赋能

遵义旅游:逐梦未来  向“新”而行

“清凉九坝、养身天堂”。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疫情严峻复杂和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叠加影响之下,旅游产业发展想要突围破困并非易事,然而道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丰富旅游资源是遵义以“实”赋能,循“新”出发的信心底气。目前,全市拥有旅游资源单体11509个,占全省的1/8左右,平均每个村就有6.5个旅游资源,山、水、湖、谷相映成趣,洞、寨、楼、屯相得益彰。

  十年发展积淀是遵义以“实”赋能,向“新”而行的坚实基础。十年来,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关心指导下,遵义坚持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文旅融合,旅游产业发展实现大提质,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过1万亿元;旅游资源开发实现新突破,A级以上景区112个,赤水河谷获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海龙屯世界文化遗产申遗成功,十二背后、乌江寨等一批知名景区相继亮相;旅游服务能力实现大提升,星级旅游饭店32家,道路、通信、集散中心、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品牌酒店、旅行社、旅游运输车队等上下游企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遵义旅游:逐梦未来  向“新”而行

赤水河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九龙屯驿站。胡志刚摄

  值得一提的是,每一届旅发大会都是一次探索实践与蓄力储能,淬炼了串点成线的“醉美遵义·神秘赤水河”“红色圣地·人文之旅”“茶海漫乡·假日之旅”“仡佬秘境·康养之旅”四条精品线路,为今天的转型发展蹚新路积累了经验、创造了条件。

  “本届大会放在赤水河流域召开,是因为赤水河是英雄河、美酒河、美景河,是红白绿三色旅游有机交融的地方。”曹鸣凤说,我们就是想要用好茅台这个大IP,最大程度地为旅游产业的创新实干、融合发展赋能。

  更为重要的是,中央红军长征万里,在这里演绎了四渡赤水的经典传奇,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遵义段建设的重要内容。赤水河流域恒定适宜的酸碱度、丰富奇特的矿物质、内藏珠玑的紫红泥、有机精致的红高粱、神秘莫测的微生物,造就山水地利之势,酿成迷人的酱香经典,成就了茅台、习酒等一批蜚声中外的品牌,夜郎谷、国台、金酱、成义烧坊等一批精品酒庄,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实”赋能的遵义行动还体现在此次旅发大会的高效执行、多方联动上。如果说,丰富资源禀赋和积淀发展成效是高质量发展的厚实基础,那么让市场主体面对面加强对接,实打实落地合作,一对一深入洽谈,则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助攻。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的当前,更需要市场主体的深度对接、抱团发展。   

  携程集团、同程集团来了;上海景域驴妈妈集团来了;途牛旅游网、马蜂窝旅游网来了;成都旅游协会、珠海市旅行社行业协会来了……国内重点OTA平台、旅行商、涉旅企业和旅游中介组织不约而同把目光聚焦到黔北,围绕市场化、目标化、效益化,签订了一年内超过220万人次的组客落地合作协议。

  他们纷纷表示,遵义文化旅游发展空间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今后,将发挥各自优势,深耕遵义旅游市场,包装、营销遵义精品线路产品,就推广遵义文旅形象、参与旅游项目打造运营等展开合作,吸引更多游客来遵义观光旅游、休闲度假。

  解读三:逐梦未来向“新”而行

遵义旅游:逐梦未来  向“新”而行

中国習酒城。罗旭供图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推动旅游业发展模式由数量效益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是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就遵义而言,逐梦未来必须向“新”而行,坚定不移加快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

  “共同拓展遵义旅游市场,共同创建遵义文旅品牌。”遵义市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龚波在此次旅发大会上发布《遵义市文化旅游行业发展共识》,并倡导要坚持政府引领、市场导向,建立遵义市文化旅游行业的市场联动机制,拓展与市外重要客源地、行业头部企业的交流合作,联动各方力量,共同打造合作开放新局面。要深化酒旅、茶旅、体旅等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业态,开发文创产品,紧盯大众市场和细分市场,推出各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共同打造旅游线路新精品。要依托国内知名OTA平台、旅行商、客源地行业协会,拓展市场,共同打造旅游营销新体系。要坚持把游客满意度放在首位,加强行业自律,自觉规范经营行为,维护文旅市场秩序,共同打造旅游发展新环境。

  如今,已进入大众旅游新阶段,旅游业如何向上而生?从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可以找到答案。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放在七项重点任务之首,明确提出要充分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科技创新成果,升级传统旅游业态,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推动旅游业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我们就是要让旅游产业真正‘智慧’起来。”贵州长征旅游集团相关负责同志也表示,在旅游业进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依托并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的重要作用,通过聚合文旅行业数据,为涉旅企业打通“吃住行游购娱”上下游产业链条,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实现数字化转型,为游客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遵义旅游:逐梦未来  向“新”而行

万亩茶海一隅。人民网 李丽萍摄

  目前,“遵义智慧旅游平台”已完成基础设施和三个子平台建设,分别为“数字文旅驾驶舱”“尊客云子平台”和“黔悦旅C端子平台”,现已接入430余家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涉旅企业,并已开始上线运营。各旅游要素主体与各OTA、旅行社的合作将实现全部线上交易。“当前,遵义文化旅游发展还有一些未开垦的‘处女地’,许多‘金字招牌’尚未闪光、许多文旅产业有待成势。乘着新国发2号文件的东风,遵义文化旅游产业定将成为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要途径,定将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新征程中发挥强大助力,定将不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曹鸣凤如此说。(李培松、向婧)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