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数字化赋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2-11-11 10:31: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消息(冯薇薇):11月10日,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的“数字化赋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召开。作为北京纪念《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数字化技术对文化遗产保护的作用,邀请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领域、数字化技术领域的学界、业界专家代表共同探讨数字化如何赋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数字化赋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褚建好致辞 主办方供图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褚建好在致辞中从加强数字化保护修缮、布局数字化展览展示、搭建数字化传播平台三方面分享了“北京中轴线上的数字化实践”。近年来,北京持续提升中轴线文物保护活化利用,推出一系列数字化展览展示项目和数字化文化产品,让公众能够在云端沉浸式体验数字文化场景,感受“活”起来的中轴线文化。他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分享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传承的新模式、探讨未来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新趋势,共同为数字文化繁荣发展做出贡献,为推动文化遗产保护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做出努力。

数字化赋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作线上发言 主办方供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认为,半个世纪以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近五年全球遗产保护面临的挑战却急剧增加,新冠疫情更是彻底改变了游客游览方式和遗产领域从业者的工作方式。这些新常态加速了数字化转型,让数字化实践被广泛应用在遗产保护领域。在他看来,本次研讨会将有助于向文化遗产机构、利益相关方、政策制定者推广新的数字化实践成果,洞悉数字解决方案在遗产领域的优势和局限性。他期待数字化可以为遗产保护的从业者和公众提供更完善、更广泛、更平等的机会,同时提升世界遗产地管理水平。

数字化赋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_fororder_3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部门负责人杨碧幸作主旨发言 主办方供图

  会上,各领域专家分享了当下数字技术在文化遗产领域的应用,并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进行探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部门负责人杨碧幸在分享中指出文化遗产保护当前面临许多挑战,数字科技是有效促进文化管理和交流、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提升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认知度、关注度和参与感的重要手段。

数字化赋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汉斯•道维勒线上发言 主办方供图

  针对运用数字手段保护文化遗产的必要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汉斯•道维勒在发言中提出,数字化的形式使人们能更广泛地接触遗产,不受任何物理和空间限制,“通过各种媒体方式,数字内容使观众和学生能够更深度地体验某一物品、地点、遗址或文化实践,而非仅仅接触一张图片”。他认为,数字化方式为保存、保护和普及文化遗产提供了新的可能,但同时引发了知识产权问题,我们需要制定大量战略规划,包括将文化遗产作为知识产权进行保护、将文化遗产数字化作为商业手段、将文化遗产认定为创意产业资产等以推动相关问题解决。汉斯•道维勒列举庐山、莫高窟、巴黎圣母院、古罗马庞贝古城等典型案例阐释数字化实践不仅助力文化遗产保护,同时还增进世界福祉。

  关于数字技术对公众参与方面的促进,腾讯研究院副院长、腾讯SSV数字文化实验室负责人舒展则以“数字中轴”项目为例,分享了推动北京中轴线创新活化、促进公众参与方面的实践与探索。

数字化赋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_fororder_4

前联合国秘书处高级经济官员梅里·马达沙希线上发言 主办方供图

  谈及文化遗产的数字化的实际应用,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总编辑陈胜利以丰富的案例对图书文献、公共文化、文物、艺术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的数字化应用进行讲解。前联合国秘书处高级经济官员梅里·马达沙希分享了通过对欧洲文化遗产数字资产进行可行、可持续的跨边界、跨语言、跨部门的数字开发,从而着力提升欧洲民众能力建设、创新数字娱乐和参与方式的新路径。

数字化赋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与会嘉宾合影 主办方供图

  研讨会由北京市政府参事室参事于平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一级巡视员、工业设计高级工程师宋慰祖,北京邮电大学交互技术与体验系统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洪,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咨询委员杨越明、意大利建筑师、米兰理工大学教授、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城市展厅策展人米凯莱·布鲁奈罗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