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游神木看丹霞

2022-11-04 09:25: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赵春晓

游神木看丹霞

神木公格沟丹霞 梦野摄  

  煤海翻腾的陕西省神木市,有令人想不到的丹霞。它可能没有广东丹霞山的壮丽,没有甘肃七彩丹霞的丰裕,没有辽宁望儿山丹霞的奇险,但它身处陕西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的广袤沙漠草滩区,自然有其特别之处。

  神木公格沟丹霞位于中鸡镇公格沟村,它东起敖包梁山脉,西至田家梁山脉,南起呼家梁山脉,北至大红渠山脉,红褐色的地貌格外醒目。

  观赏丹霞,要获得更好的审美体验,天气因素很重要,雨停后天刚放晴时是首选。我们驱车来到公格沟村,向北拐出公路,又转几个小弯,丹霞跃入眼帘。此时雷雨刚过,不一会儿太阳就出来了,像母亲为淋湿的孩子擦去湿漉,大地不多久就干了。抬眼处,依稀可见袅袅雾气,从峁梁间缓缓游动,一团一团的,颜色愈来愈深。在光热的感召里,如同电影镜头一般。绵延起伏的是红色的山丘,包裹着一湾碧水,当夕阳西下,湖水被映照得红彤彤的,这红不仅是晚霞,更是丹霞的醉影。此时,独属于这里的那份宁静与淡然,便显现得愈加强烈了。

  神木公格沟丹霞经过亿万年的孕育,壮美的红褐色十分耀眼,那热烈、喜庆、澄明的感觉,令人振奋。农耕文明和草原文明在此地联袂前行,丹霞在古拙中不失情调,壮阔里多了沧桑。远远的是一条祥宁的小河,由西南向东北,牵着丹霞游逛。可能看不见水鸟,但你能听到它们的欢唱;可能看不清观赏者,但你能看到晃动的人影儿。峁梁沟洼是静不下来的,仿佛会接连拍手,情怀是格外的诚挚。你不仅能看到,而且能感觉到,愈来愈红的神木公格沟丹霞中比别的地方多些酷热,想到地下的煤炭蕴藏,仿佛眼前迸射着乌金的火焰,神木人的豪情,是那样的特别而经久。

  我们惊叹神木公格沟丹霞如红霞仙子,奇遇似的“一线天”、挤着肩膀的波浪谷、用心凝望着的丹霞人,给人以无尽的思考。平躺在这细软的砂石上,拾一小片,用手轻轻一拍、一摸、一捻,那心跳的沙粒便从指尖流出,轻轻落着,我们感受着自然的变化,那沧桑里的印迹,仿佛被我们一一看见。

  神木公格沟丹霞是飞翔的时光,是落在陕北大地上的一个奇观,那地貌的蕴含像极了神木人,生命的峰值都在奋进的人生里。

  (作者:李勇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1月04日 第12版)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