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2022-09-27 09:02:35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宋姝君

  市科技工作党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生动实践”课题组

  编者按 为进一步引导全市党员群众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生动实践课题研究工作。为生动反映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指引下上海取得的重大成就、积累的新鲜经验,充分展现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从今天起将部分研究成果以系列文章的形式陆续刊发。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明确要求“上海要努力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在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大历史使命,同时也为上海落实“四个放在”,高质量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确定了明确的行动纲领。

  坚持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纲举目张推进上海科技创新工作

  一是擘画蓝图,“三步走”稳步推进。按照总体部署,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设定了“2020年建成基本框架、2030年形成核心功能、最终全面建成”的“三步走”时间表,清晰地谋划了上海创新发展道路。上海正沿着这条道路持续前行。

  二是高位推进,制度化顶层设计。2015年5月至2020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即科创“22条”)、《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即科改“25条”)、《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形成了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纲领性文件,为加快构建适应创新发展规律、科研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科技体制机制做好系统设计、总体部署和法治保障。

  三是提升动能,奋进发展新征程。经过多年努力,支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高水平科研力量体系基本形成,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能力不断夯实,符合创新规律的体制机制、适应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以及国际化的创新网络加快构建。科创中心已形成基本框架,正处于功能全面升级的关键跃升期。

  坚持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持续加强创新体系建设

  一是国家实验室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21年,由上海牵头组建的3个国家实验室全部挂牌成立,支撑形成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上海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不断形成集群并初具规模,截至2021年底,已建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14个,设施数量、投资金额与建设进度均全国领先。

  二是高水平研发机构和研究型大学加快集聚发展。先后启动建设了数十家代表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发展方向的新型研发机构,围绕三大重点领域组建高水平研究机构,筹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面向民营科技企业布局建设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平台,持续深化“双一流”大学建设。

  三是科创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不断发展。2021年,上海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万家,成为国内“独角兽”企业增长最多的城市,由2020年的47家增长到2021年的71家。上海正发展出越来越多的科技领军企业,在突破关键技术、促进“两链”融合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战略科技力量的布局和发展,近年来上海在重大创新项目研发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1年12月,上海累计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29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54项。同时,自2017年以来,上海先后启动实施了13个市级科技重大专项,涌现出一批原创成果。

  坚持致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科技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三大先导产业创新发展迈入新阶段。集成电路关键技术加速突破,产业规模全国占比超1/5;生物医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2021年已批准上市的42个国产创新药中有8个出自上海,全国占比约1/5;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治理进展卓著。

  二是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技术发展。科技创新有力助推蓝天梦、智能造、未来车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在电子信息、前沿新材料制备及智能制造等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开展了一批技术验证与应用示范。

  三是创新性支持基础研究取得新突破。在脑科学、量子科技、纳米材料、基因与蛋白等领域实现多个世界“首次”“首例”,上海科研人员近五年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科学》《细胞》发表论文量逐年增长,累计470篇,共有205项重大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020年首次同时获得“三大奖项”一等奖,实现“大满贯”。

  四是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先后布局三批共19项应急攻关任务,形成“上海新型冠状病毒综合救治专家共识”,诊断试剂与医疗器械开发居全国前列,应急药物和疫苗研发取得积极进展。

  坚持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加快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一是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把手”带头抓“第一资源”。上海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先后出台人才“20条”、人才“30条”、“国际人才蓄水池”工程行动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改革文件。

  二是加快建设战略人才力量,打造“硬核科技”的“硬核力量”。截至2021年底,在沪两院院士185人(居全国第二),国家和上海海外高层次人才从2015年的1570人增长到2021年的3410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人才从2015年的65人增长到489人,上海领军人才从2015年的1186人增长到1739人。

  三是推进世界级人才平台建设,实现“战略力量”“战略人才”相互成就。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出台人才发展和服务保障等一系列文件,截至2022年6月,3家国家实验室单聘人员规模超600人,全时人员超1000人。

  四是充分发挥上海开放引才的综合优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大力引进国际人才,大力推进国际人才本土化和本土人才国际化,已形成市区两级共23个外专服务窗口。截至2021年,持永久居留证外籍人才累计超过9000人,占全国的33%,排名第一,连续11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全力打造现代化科技创新治理体系

  一是向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充分授权,不断提升创新主体动力。扩大科研类事业单位科研活动自主权,持续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机制,发布科技小巨人工程实施办法,加大国有企业创新考核激励。

  二是突出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发布和实施上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部曲”,重点破解科技成果转化动力问题。截至2021年底,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已汇集服务机构453家,布局国内网点30家、国际渠道44个,累计促成技术交易超过20亿元。

  三是聚焦“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同步推进顶层战略布局与法治建设,科技管理效能进一步增强,经费“包干制”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全市523个自然基金项目和127个软科学研究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攻关新机制成效初显并探索“里程碑式”资助模式,科研诚信和监督体系不断健全。

  坚持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加快打造全球创新网络的枢纽

  一是加快酝酿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与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的5个国际知名研究机构联合开展“猕猴运动脑区介观神经联接图谱”科学研究,大科学计划第四岩芯实验室将落户上海临港,人类表型组计划等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成功启动一批国际科研合作。

  二是持续开展高水平国际科技合作。加强同新加坡、以色列、英国、芬兰等国的合作对接,全面推进与“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开展务实合作。世界顶尖科学家国际联合实验室于2019年10月落户临港,国际科学大奖及社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

  三是搭建国际创新交流“大舞台”。坚持将浦江创新论坛打造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交流平台,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连续四届成功举办,正逐步成为“现象级”国际科学盛会。

  四是稳步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配合科技部研究编制《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会同苏浙皖三省科技部门形成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工作专班协同机制,制定《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深化G60科创走廊建设,建设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促进科技创新券在长三角地区“通用通兑”。

  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一是构建大科普工作格局。上海建立健全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共同受益的科普发展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做科普”的良好局面。2022年2月出台《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从法制层面保障激发各类社会力量参与科普的权益和积极性。

  二是多维度融合发展科普资源。打造家门口的科普基地,基本形成数量充足、类型多样、功能齐全的科普设施框架体系。全市市级科普基地285家、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29家,平均每8万人就能拥有一个科普基地。

  三是多方位打造科普品牌。上海科技节正逐渐成为全方位展示上海科创力量的重大城市品牌活动。2022上海科技节期间,举办首届上海科技传播大会,科技节“科学红毯秀”展示科创先锋的高光时刻,科普活动引领市民参与科普,科普节目作品讲好创新故事、传递科学精神,增强公众创新自信。

  面向新时代,上海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部署,传承党的诞生地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奋发进取、守正创新,积极抢占未来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的制高点,不断深入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