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济宁:全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

2022-09-27 09:14:56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宋姝君

  高军锋 种滨

  2013年以来,济宁市全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登峰”与推广普及“落地”并重,不仅倡树“八个融入”理念、让优秀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在努力抢抓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等文化交流机遇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交流与传播,一个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于一体的文化“两创”新高地,正在孔孟大地悄然擎起。

  以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为平台 

  建设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

  虚拟展馆、线上会议、实时直播、多人互动,一项项现代技术,打破时空界限,实现虚拟与现实的有机融合。为给即将举办的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预热,9月20日上午9时,一场特殊的发布会——2022全球“云祭孔”元宇宙新闻发布会举办,到场记者和网络观众沉浸式感受了两千年儒家文化与现代科技相融合的惊艳与酷炫。

  以当下最炙手可热的“元宇宙”形式对“仁礼天下 和合大同”的“云祭孔”主题进行创新阐发,源于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设计和呈现端的不断推陈出新,是对文化“两创”的高端呼应。

  今年的“云祭孔”,济宁市不仅联合海内外孔庙、文庙、儒学机构,共同发布2022“全球云祭孔”联合倡议,更升级上线了全球“云祭孔”网上祭孔平台,在重点打造“中国孔子网——2022全球云祭孔网络直播”等多路祭孔直播节目的基础上,举办“沿着黄河看文庙”祭孔主题直播连线活动、“我心中的孔子”短视频征集活动、“儒学经典云诵读”……多元化的活动形式,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举办注入满满的时代感与“年轻态”。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首先要以加强研究阐发为基础,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恰恰为强化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创造了宝贵平台。

  对此,济宁市大力实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传统文化研究高地,创新实行跨部门、高校联合攻关机制,加强与国内外儒学研究机构、高端智库的联合协作,汇聚曲阜师范大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等全国知名儒学研究教育机构,面向海内外选聘23位儒学研究高端人才,组建了12个儒学研究高端学术团队,推出了《正本清源说孔子》《中国传统八德诠解丛书》等一批有影响的学术著作,海外发行了《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释》等一批面向大众的经典解读书籍,建成世界儒学文献收藏中心并投入使用,传统文化研究阐发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今年,济宁市社科规划研究立项“两创”课题7个,入选省人文社科课题7项。

  学术研究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国际性”与“开放性”的加持。济宁始终坚持加强与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扩大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重要节庆活动的影响,同步启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着力打造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儒学研究教育传播平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进一步擦亮“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品牌,努力当好文化使者,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贡献智慧力量。

  以“八个融入”为抓手 

  创建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

  今年暑假,邹城孟苑无疑成了最受追捧的文化打卡地之一。在古韵十足的孟子大殿内,前来参加研学旅行的孩子们在隽永如水的邹鲁礼乐声中进入非遗展示区,或跟着投屏动画制作孟子面塑挂件,或凝神装订“仉盟人”文创线装手账……一秒“穿越”回古代的特殊非遗体验,为参观者打开了一扇了解传统文化的新窗户。

  曲阜畅游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新三孔”,孟苑里品非遗;曾子故里觅家训,洙泗书院明新理……行走在今天的孔孟之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区域界线早已打破,渐渐走活了有规划、有组织、有质量、有高度的文化“两创”一盘棋。

  欲谋长远,先绘蓝图。今年,济宁把实施文化“两创”战略列为未来五年全市中心工作“九大战略”之一,在研究起草《关于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济宁市关于推进“八个融入”加快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文化“两创”推进指挥部,设立美德济宁建设、“山东手造 济宁好礼”推进工程、公共文化服务、文旅资源整合宣传等6个工作专班,实施五大工程,高标准打造100个文化“两创”示范点。

  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济宁选择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八个融入”(融入精神文明建设、融入青少年教育、融入干部政德建设、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融入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融入乡村振兴、融入网络建设、融入城市发展)为抓手。一方面树标杆、作示范,建设了一批诸如全国教师培训基地、全国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基地的示范点;另一方面不断从“生活化”“场景化”“当代化”三个领域持续探索,为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生活作出了有益尝试。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大众化之路绝非一日之功,要贴足地气、活学活用。

    对此,济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乡村等六进工程,大力实施“乡村儒学”“社区儒学”推进计划,推广“图书馆+书院”、孔子学堂、尼山书院国学公开课等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坚持用传统文化促进社会治理,在全市范围内构建起“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体系;建设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成功承办了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全国大学生论语大会、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等重大文化活动,110多个国家的孔子学院师生来曲阜游学体验……当“八个融入”打破“传统”与“现代”间的藩篱,架起从“思想”到“行动”的桥梁,凝聚成了济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实施“文化赋能”战略 

  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

    8月13日,第七届“创意济宁”文化产品设计大赛暨首届“孔子文旅杯”手造大赛颁奖典礼在济宁高新区举行。本届大赛以“创意手造,精致生活”为主题,旨在深入阐释济宁文化旅游资源的思想内涵、时代价值和独特魅力,弘扬优秀手造技艺,发掘培育本土传统手工艺企业,并把“山东手造 济宁好礼”品牌推向市场。

    “创意济宁”七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的不仅是旅游产品的持续丰富,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诠释。当拿在手里、穿在身上、摆在家里的“文创”产品越来越多,宝贵的中华文化财富,便通过符合时代特征的呈现和适合青少年接受的传播形式逐步融入生活。

    “两创”是推动文化旅游的动力源泉,也是时代需求。为了从“文化大市”迈入“文化强市”之列,济宁一直致力于放大文化旅游优势、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济宁以承办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统筹做好“资源整合、布局优化、品牌塑造、产品开发”,大力实施“文化赋能”战略,规划建设了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一批先导性重大工程,组织实施鲁源小镇、复兴之路等一批牵动性文旅项目,市文化中心“四馆一城”等文化地标建成使用,精心打造“尼山之夜”“太白夜游”“运河记忆”等特色品牌,高标准建设南阳古镇,微山湖旅游区荣膺国家5A级景区……在重大文旅项目的牵引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逐步“活”起来、“兴”起来,形成文化、旅游与经济社会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除高标准打造文旅目的地外,济宁还不断从知名研学旅游目的地打造、“济风儒韵”文艺作品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对外文化传播交流强化等领域多点发力,打造出了“跟着孔子去游学”、菊花奖金奖作品《岁月》、“孔孟之乡汉碑行”、央视频美食频道“孔府宴”专题板块等一批在业界叫得响的文旅品牌……文化旅游,正经历着一场从单纯旅游业态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驱动的“新跨界”,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发挥文旅品牌作用。2022年上半年,济宁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44家(较去年年末新增38家),实现营收312.7亿元,双双位居全省第4。9家企业入选“山东手造 优选100”名单,并列全省第2名。

  ①济宁市文化中心   

  ②孔子博物馆     摄影:李宁 

  ③孔府印成为网红产品 摄影:杨国庆 

  ④牛楼小镇    摄影:吴锟

  ⑤尼山镇圣源村少年诵读《论语》

  ⑥尼山圣境      摄影:马培国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