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朱虹 :解缙急智巧对

2022-09-27 14:27:19  来源:江西新闻  编辑:赵春晓

  解缙是江西吉水人,明代内阁首辅,著名文学家和书法家,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总编纂,为传承中华文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解缙在江西及周边老百姓中有着巨大影响,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创作的对联家喻户晓、口口相传,被公认为中国对联第一人。

  解缙出身书香门第,天赋异禀、聪明伶俐,从小就表现出特殊的语言天赋,具有超常的记忆力和思维能力,不仅知识全面、应答迅捷,而且金句频出,被十里八乡的人称为“神童”。

  解缙家学渊源深厚。其父解开对儒家经典烂熟于心,潜心研究古文和诗歌。其母高妙莹是大家闺秀,饱读经典,对经史、传记、天文、地理、医药、烹饪皆有研究。解缙自幼在这样的氛围中耳濡目染,成长很快。

  5岁时,父亲挑选浅显易懂的文章试着教解缙学习。谁知所学习书目,解缙全能立刻背诵。6岁时,族叔祖给他出了个小题目《小儿何所爱》,解缙脱口而出:

  “小儿何所爱?爱此芝兰室。更欲附飞龙,上天看红日。”

  “人道日在天,我道日在心。不省鸡鸣时,泠然钟磬音。”

  人们纷纷惊叹这个小娃吟出的诗,其胸襟这样开阔,气魄如此雄伟,语言充满哲理。

  解缙喜欢玩水,7岁那年,他偷偷到赣江游泳,又怕湿了衣裳被父亲责骂,便将自己的衣裳挂在江边的一棵老树上。父亲找到后让他对对联,对好过关才能上岸。父亲出联道:“千年古树为衣架。”他立马对了一句:“万里长江作浴盆。”气势更超其父,避免了挨打之罚。

  解缙在家乡留下的流传最广的一副对联,是他15岁过年时写的一副春联:“门对千棵竹,家藏万卷书。”他将此联贴在门上后,许多老乡都跑来看。对面的财主很不高兴,觉得解缙在说自己虽有家财万贯,但不及他家自有书香,于是派人将竹子全部砍倒,这样对联就不成立了。解缙看后,微微一笑,给对联加了两个字,改为“门对千棵竹短,家藏万卷书长”。

  一“长”一“短”,高下立判。财主更不高兴了,马上派人把竹篼也挖掉,心想看你这次怎么改。解缙见状,挥笔又改成“门对千棵竹短无,家藏万卷书长有”。一个“无”、一个“有”,不仅对仗工整,而且层层递进。财主气得无可奈何。这副对联被解缙从10个字加到14个字,字字对仗,逐次意深,十分巧妙,令人叫绝。

  明成祖朱棣要考校解缙对联水平,一日清晨请解缙对对联,告诉他昨晚后宫诞生一名婴儿,以此为题。

  解缙第一句说:“吾皇昨夜降金龙。”朱棣说:“不,是女儿。”

  解缙随即接着说:“化作嫦娥飞九重。”朱棣又说:“可惜夭折了。”

  解缙忙转道:“料是人间留不住。”朱棣又说:“已经投到水里了。”

  解缙毫不慌张,道出最后一句:“翻身跳入水晶宫。”朱棣赞道:“好!”

  虽是一个主题,但是四个不同场景,要求即时对联不但句句工整,而且合乎韵律、朗朗上口,便于记忆,且构成一首完整的诗歌。如此敏捷的才思,连皇帝也不得不服。

  解缙虽才华横溢,当朝无人能及,但他性格耿直,对不合理的人和事,敢于建言、大胆批评,因而得罪了不少朝臣。如当时的锦衣卫纪纲是皇帝最宠幸的内臣,阴险奸诈、无恶不作,虽小有文墨,但喜欢卖弄,解缙早就看不惯他。一次在宴会上,纪纲当着朝中大臣们的面,吟出“塘里水鸭,嘴扁脚短叫呷呷;洞中乌龟,颈长壳硬矮趴趴”的对子让解缙对,讽刺解缙身材矮小、爱发议论。解缙听出他不怀好意,也没客气,就回了个“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的对子。在场的大臣们听了,都知道是讽刺纪纲才学粗陋、为人浅薄。纪纲虽没有当场发作,但恨意更增。当解缙因对皇室更替发表意见而得罪皇帝被捕入狱时,纪纲趁机拱火,并来到牢房请解缙喝酒吃肉,趁其酒醉不醒,将其拉到监狱外的冰天雪地里。年仅47岁的大明第一才子解缙,就这样英年早逝。在他的墓前,我们看到一副对他一生定评的对联:“义节千秋壮,文章百代尊。”(来源:微信公众号“翻开江西这本书”)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