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打造“行走”的实景国防教育课堂

2022-09-20 16:34:5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汪婕

  9月18日,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主题活动,以“开学第一课”为载体,依托校园军事景观,打造“行走”的实景国防教育课堂。

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打造“行走”的实景国防教育课堂_fororder_图片1

实景国防教育课堂现场 摄影 李杰

  第一课牢记强军校史

  在该校西大门升旗广场,两尊舰炮威武挺立,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思政科科长江山正为2022级新生讲述《九江学院五星闪耀》的强军校史。在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中,新生们轻抚两尊舰炮,九江学院的历史犹如一幅缓缓开启的时间卷轴呈现在同学们眼前,成为引导学生努力学习丰满羽翼、学有所成报效祖国的实景教材。

  退伍兵讲述从军故事

  保家卫国,重于生命。活动中,退役于湖北武警总队的张梦男同学讲述了自己投身火热军营保卫武汉长江大桥的精彩故事。她感慨地说:“在最美的年纪,穿上了最飒爽的军装,是自己最大的骄傲。”她鼓励同学们要把拳拳爱国之心汇聚成殷殷报国之情,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未来。

  女大学生投笔从戎的故事深深吸引着现场的同学。学校每年都有数十名像张梦男这样的退伍大学生,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老兵作用,选拔他们担任新生军训助理教官。他们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军事素质,成为国防教育的鲜活载体。

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打造“行走”的实景国防教育课堂_fororder_图片4

实景国防课堂全体学员合影 摄影 李杰

  微党课再现九派荣光

  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红色专项二等奖获得者姚思吟同学讲授了《勿忘九·一八 吾辈当自强》的微党课,带领学生回望“九·一八”、铭记抗战史,分享了带领团队以九江红色资源为题,创作红色作品并获奖的心路历程。全体团员重温了入团誓词,唱响了后浪奔涌的时代强音,展示了大学生“再创九江辉煌、再现九派荣光”的青春担当。

  “作为一所有着军地共建历史的学校,我们必须理直气壮、创新路径,提升国防教育质效。”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闫来英说,在新生第一课开展实景国防教育,就是要厚植家国情怀,赓续红色基因,播下国防种子,砥砺“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的底色品质。学院紧紧抓住党政干部、退役大学生、军队校史的国防教育资源优势,做“新”做“特”教育形式,打造“行走”的实景国防教育课堂,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让国防文化走近学生。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深刻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国防教育课,警钟长鸣,发人深省。作为新时代青年,他们一定牢记历史,接续奋斗,让国防意识扎好根,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文 闫来英 李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