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七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动盛大开幕

2022-09-01 18:51: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报道(李金秋):9月1日,以“文化交织 文明交融 幸福丝路”为主题的第七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动在位于首钢园的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旅服务专题展区2号馆开幕。

  本届“炫彩世界”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北京演艺集团承办,活动得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李智慧,外交部新闻司参赞刘禹同,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王珏、副总经理董宁,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赵宁康,市对外友协副会长、一级巡视员王艳霞,团市委副书记李健以及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等单位的领导出席活动。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驻华大使刘娜,阿塞拜疆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胡欣诺夫·艾亚尔,蒙古国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孟和图世格,约旦哈希姆王国驻华使馆代办穆罕默德·马哈丁,多哥共和国驻华使馆代办贾伯,马耳他共和国驻华使馆代办高吉恩,世界互联网大会副秘书长程志良,中国-东盟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世界剧院联盟等2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馆及4个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此次开幕活动。

第七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特色文化展示活动盛大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01172935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致辞

  开幕式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和建发表致辞。他对活动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各国朋友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徐和建指出:“作为服贸会上国际元素最为丰富的一个展区,‘炫彩世界’活动致力于打造‘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的文化交流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在这里展示、交流、碰撞。百年首钢老厂区正借助举办服贸会和北京冬奥会带来的机遇,加快转型升级。首钢园的变化也是北京利用双奥契机全面推动城市绿色转型,发展数字经济、做强服务贸易的一个缩影。正如本届‘炫彩世界’活动的主题:‘文化交织 文明交融 幸福丝路’,希望我们一起在北京这座古老又现代、开放又包容的城市里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共绘‘我们在一起,就是炫彩世界’的灿烂画卷。我们坚信,‘炫彩世界’所架起的践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多样文明和谐共处的桥梁将串联起‘一带一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也共同为全球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

第七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特色文化展示活动盛大开幕_fororder_IMG0838_副本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致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在致辞中表示,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的“炫彩世界”不仅担当着文明对话的使命,也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示及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成为了增进各国民众相互了解、推动不同文明交融互鉴的情感纽带。今年“炫彩世界”的活动主题是“文化交织 文明交融 幸福丝路”。我们将通过炫彩多姿的文化推介、展览展示、文艺演出,以及丰富有趣的探展打卡、电商直播等线上线下活动,一如既往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民心相通的桥梁,构建“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的平台。

第七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特色文化展示活动盛大开幕_fororder_3Y5A2685

颁发证书现场

  在开幕式上,徐和建、范建平共同为参展驻华使馆和国际组织代表颁发第七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动参会证书。徐和建和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王珏还向与会代表赠送了《北京名物》和《戏曲北京》两本书籍,在推广北京文化的同时,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北京文化的了解。

第七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特色文化展示活动盛大开幕_fororder_IMG0920.JPG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驻华使馆大使刘娜(中)介绍本国特色文化

  在特别设置的“闪耀丝路”大使文化分享会环节,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驻华大使刘娜、马耳他共和国驻华使馆代办高吉恩、蒙古国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孟和图世格分别向现场的嘉宾和观众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文化、旅游资源、民俗风情,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活动中,古巴共和国驻华使馆带来特色舞蹈,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驻华使馆献唱民族歌曲,泰王国驻华使馆表演傣族舞蹈……各国友人奉献了各具特色的演出。

第七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特色文化展示活动盛大开幕_fororder_大合影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最后,参与活动的各方嘉宾共同拉响礼花筒,为第七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动拉开帷幕。

第七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特色文化展示活动盛大开幕_fororder_992e26cbb47363d1e962f3106929510

  泰国舞蹈表演

  本届“炫彩世界”活动作为2022服贸会文旅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的内涵与外延,邀请北京演艺集团倾情加盟,通过特色文艺演出、展览展示、探展打卡、产品推介、电商直播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互动交流活动,奉献极具浓郁文化气息和国际特色的文化盛宴,搭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桥梁。本届“炫彩世界”活动呈现出以文化推介促传播、以展览展示促了解、以互动活动促交流、以文艺演出促融合等四大亮点。

第七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特色文化展示活动盛大开幕_fororder_ee69c4a92a6748cd694794ba42f8cd7

“国际甄选”电商直播间

  一是以文化推介促传播。本届“炫彩世界”活动为参展各国驻华使馆提供了线上宣传推介平台,首次设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特色文化产品“国际甄选”电商直播间,利用直播间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传播形式直观的优点,扩大活动影响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传播和文明互鉴。活动期间,直播间精心打造“国家场”环节,每日安排“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交官、企业负责人“带货直播”,介绍各自国家的文旅资源、特色产品,推荐各国文化展示区的精彩看点,并与线上网友互动问答,促进各国的文化贸易交流。

第七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特色文化展示活动盛大开幕_fororder_IMG0293

秘鲁的羊驼玩偶

  二是以展览展示促了解。本届“炫彩世界”活动进一步增加参展使馆数量、扩大活动规模,吸引各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各国驻华使馆和国际组织精心布置展位场地,进行特色鲜明的文化展示,包括风景图片、手工艺品、服装及乐器等,让观众现场体验异域风情,促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土人情的了解。展示区内,秘鲁的羊驼玩偶,多哥的手工艺品、皮革和珠宝,斐济的工艺品等特色产品是各国产业、文化、手工艺发展的缩影,向参展观众提供接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的独特视角。

  三是以互动活动促交流。本届“炫彩世界”活动更加注重活动现场和场外、各参展国家之间、参展人员和观展人员之间的文化交流,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和参与度。各参展国家使馆在进行产品推介的同时,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吸引场内观众及外国网红大V探馆“打卡”,在社交媒体平台分享展区特色文化活动。参展观众可以凭借集赞量在展区入口领取限量的“炫彩世界”护照册,凭护照册在展区内进行打卡盖章,完成全部展位打卡的观众还可以免费领取“丝路福袋”,福袋内装有参展国家提供的各类特色小礼物。展区内还设置了“丝路邮局”,向观众提供丝路沿线国家的特色明信片,吸引展区内参展、观展人员在明信片上抒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的美好祝愿。

  第七届“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特色文化展示活动盛大开幕_fororder_IMG0424.JPG

活动现场

  四是以文艺演出促融合。本届“炫彩世界”活动以文艺演出为依托,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的交流与融合。在活动开幕式上,“一带一路”特色文化演出《丝路驼铃》用音乐呈现古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风情魅力,见证丝绸之路的悠久历史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巴基斯坦、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泰国、古巴等参展国家奉献别具一格的歌舞表演,打破语言的界限,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

  日常演出由北京演艺集团特别制定,推出“多彩京韵”文艺展演,携中国杂技团、中国评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北京歌剧舞剧院、北京民族乐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等旗下多家文艺院团,每日安排3个表演时段,共带来12场融合了经典作品和流行元素的专业演出,如歌曲《我的太阳》《映山红》,民乐表演《金蛇狂舞》,评剧《花为媒》《乾坤袋》,河北梆子《战马超》《卖水》,杂技《龙珠·球技》《单人空竹》,木偶剧《龟与鹤》《大象来了》等近30个具有国际化内容及传统文化魅力的精彩节目,以文艺节目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文化共融。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