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港口雄开万里流|天津:志在万里通天下 零碳智港启征程

2022-08-24 11:44: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冯薇薇

  天津,天子津渡,向海而生。天津港作为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是“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

港口雄开万里流|天津:志在万里通天下 零碳智港启征程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黄昏时刻天津港的繁忙景象 供图 天津港

  天津港引领智慧码头新动能

  2021年10月17日,“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正式投产运营,基于“单小车岸桥+地面智能解锁站+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ART)+水平运输边装卸堆场”核心工艺,加持诸多尖端、硬核科技应用,实现了“智慧+绿色”全领域深度融合,为全球集装箱码头转型升级打开广阔前景。

港口雄开万里流|天津:志在万里通天下 零碳智港启征程_fororder_图片2

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七彩智能化集装箱码头 供图 天津港

  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副总经理孙彪表示,今年以来码头船舶作业量已经突破300艘,船时效率也由原来的80多箱/小时提升到了122箱/小时,而未来,还将继续发挥集成创新优势,创造出更多“中国智慧”在港口应用的先河。

  天津港铺就“天下港口、津通世界”

  2022年8月15日,100辆福田品牌新能源大巴车在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有限公司顺利装船,搭乘巴哈马籍“海洛斯”轮驶往南美洲智利,创天津口岸国产自主品牌新能源大巴车出口历史新高。

港口雄开万里流|天津:志在万里通天下 零碳智港启征程_fororder_图片3_副本

一艘滚装船停靠在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 供图 天津港

  环视占地19万平米的环球滚装码头堆场,远处的停车楼是目前北方最大的单体封闭式立体停车楼,占地面积3.3万平米,商品车堆存量可达到3500台。近年来,环球滚装码头公司紧紧抓住天津口岸独特的优势,积极搭建以港口为中心的三方交流平台,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一方面,通过不断优化内外循环航线网络,服务汽车产业海上门户枢纽地位得到巩固和提升;另一方面,逐步构建起汽车服务产品集群,国际化汽车流通合作新平台建设初见成效。天津港汽车板块外贸出口量和进口量都在逐年提高,这里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汽车内外贸中转的重要枢纽。

港口雄开万里流|天津:志在万里通天下 零碳智港启征程_fororder_图片4_副本

即将开往欧洲的货船正在装货 供图 天津港

  “航线是经贸往来的一个重要显现,天津是北方的内贸大港,天津港目前已开通了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3条陆桥运输通道,是全国第一个开通陆桥运输的港口,这在全国港口也是绝无仅有的,这也是天津港服务一带一路优势所在”,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庆柱向大家深情地介绍。秋日的海风轻抚,远处即将开往欧洲的货船正在紧张装货,放眼未来,这座被寄予厚望的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效率的码头,也将装载着更多责任与梦想杨帆起航。

  天津港坚守“最后一公里”,服务京津冀

  有各类产品从天津港走向海外,也有各种肉类、生鲜从这里抵达千万家,天津东疆港区京津物流园,是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纾解,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冷链类民生项目,目前拥有1座自动化冷库、2座高位货架冷库,库容总量约6万吨,有70%-80%的产品,主要服务于京津冀三地的百姓餐桌。作为综合型冷链项目,秉承“绿色+智慧”的创新环保理念,坚定落实“双碳”部署,目前项目加速落实“双碳”目标,年总减碳排量近4000吨。

  天津港北建通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浩介绍说,作为天津港规模最大的全温区、全产业链冷库群,物流园也将对接面向首都消费终端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满足大型企业、各类国际性专业会议、大型商圈、民生消费等物资需求,对于京津冀地区冷链物资消费将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港口雄开万里流|天津:志在万里通天下 零碳智港启征程_fororder_图片5_副本

天津东疆港区京津物流园全景 供图 天津港

  志在万里通天下,零碳智港启征程。天津港目前拥有集装箱航线130余条,每月航班550余班,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辐射京津冀及中西部地区的14个省、市、自治区,腹地面积近50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52%。“十四五”期间,天津港集团将以更大力度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港口,以更新科技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把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改造项目打造成全球标杆工程,为全球港口智慧化升级贡献“天津港方案”。同时向海而兴,全力助推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努力建成深度服务“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国际枢纽港,到2025年,力争实现2500万标箱,持续开创天津港世界一流港口蓬勃兴盛的崭新篇章。(文 珈唯)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