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福建闽江七星河畔的风韵

2022-08-05 11:02: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文颖

福建闽江七星河畔的风韵_fororder_1659648050901_1 (1)

福星廊桥与七星塔相呼应。

  七星河位于闽江上游,是福建省政和县的母亲河,蕴藏着独特深厚的文化基因。政和县是朱氏家族入闽第一地,宋代理学家朱熹之父朱松在政和任县尉。

  荡漾清波的七星河,如同一条清澈的玉带,蜿蜒穿过县城。伫立双亭桥头,眺望青龙山,苍松翠柏中掩映着气势恢宏的云根书院。云根书院为朱松所建,朱熹幼年求学于此,成年后多次到访讲学,政和因此被誉为“先贤过化之乡”。

  夏日清晨,云根书院山脚下的七星河,梦幻而唯美,岸边一层薄薄水雾涌起,野鸭在河面游动,水鸟在空中飞过。河岸边,绿的山、白的雾,轻轻柔柔,起起伏伏,令人陶醉。

  沿河边栈道,走到官湖村桥头,映入眼帘一座七星塔,这是一座七层八角石构空心塔。据传,塔基下埋着一尊铸铁小牛,以镇水妖,保民众免遭水患之苦。与七星塔相望20米,有一座小石塔,名叫“乾清坤宁宝塔”,它历经了500多年风风雨雨。1436年,明朝刑部右侍郎吴廷用辞官回家,为根除家乡水患,他兴修七星河水利、主持建造石塔。石塔山脚下,一口龙泉,泉水从叠石下石隙中涓涓流出,汇集龙泉池后流入低处的两个相连的长方形水池,龙泉一直默默佑护着村民。

  一口龙泉遗迹,把历史馈赠的遗产造福于民,世代供人汲取。2021年,政和县水利局对龙泉周边进行改造绿化,栽种黄金柳、丹桂、红梅、香樟、楠木等树种,岸坡铺上地毯草皮,龙泉四周用天然青石砌起,建成一座充满文化韵味的龙泉公园。

  如今,两座石塔和一口龙泉,跨越历史雾霭,注视着政和的发展,守护着七星河。四季的变迁,岁月的更迭,“河湖长制”的推进,七星河更加洁净,分外静美,分外动人,分外醉心。

  黄昏夕照,七星河面,霞光倾洒,静谧无澜,似帛如镜、灵澈清丽。踏着青石板,徜徉雕梁画栋的聚龙廊桥,飞跨河岸的彩虹桥,联古通今的七星廊桥,巍然耸立的福星廊桥……座座廊桥蕴藏着历史文脉,承载着山城的记忆,串联着山城的景观精华,成为具有代表性空间和标志性载体,成为人们修心和洗心的理想之桥。

  夜色撩人,沿河流光溢彩,焕发出的动感与生机,弥漫着青春的浪漫气息。尽管天气炎热,也阻挡不住人们漫步河岸步道,游人熙来攘往,栈道与山水同悦。孩子们快乐地提着瓶瓶罐罐,尽情在河边、沙滩边摸螺捞虾,追赶蜻蜓,追寻童趣。河滩广场上乐声四起,欢快的广场舞引得路人驻足观看。老人垂钓不为所动,心无旁骛,期待着“大鱼”上钩,在一甩一提一拉间体会自己的快乐。《论语·雍也》中记载孔子所说:“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朱熹释义:“知者达于事理而周流无滞,有似于水,故乐水;仁者安于义理而厚重不迁,有似于山,故乐山。”从中可以体悟丰富的人生哲理。

  七星河的“气韵绵绵”和“生态颜值”与这里的百姓常相伴,让枕流而眠的县城富有了沉静文雅的气质;让独享平静悠闲心境的乡民和过客,在这滋养一方的七星河中活色生香,正如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七星河具备这样的特质,它缓缓流淌,默默哺育、浸润这片土地,守护这里的人间美好,岁月安宁。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