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青岛:激活创新密码,澎湃发展动能

2022-07-05 09:21:35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宋姝君

青岛:激活创新密码,澎湃发展动能_fororder_04_04_0830

  记者 张晓帆 报道   图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

青岛:激活创新密码,澎湃发展动能_fororder_04_04_1132

  本报记者 杨国胜 白晓 张忠德 

  青岛软控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乘用胎一次法成型机全球领先;国内首个、全国最大的多模块自动化集成测序酶试剂青岛智能生产基地投产使用;引领世界家电趋势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开工……一段时间以来,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创新成果、重大项目在青岛落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今年以来,青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着力增强创新资源集聚力、产业创新策源力、创新人才吸引力,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密码”,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步履铿锵。

  集聚资源,为科技创新添活力

  6月27日,在青岛软控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的展厅,记者看到一台按照1:7比例缩放的智能乘用胎一次法成型机PS2A,其同步反包等6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这是行业内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半钢成型机之一,38秒就可以做一条轮胎,这个速度是行业最快的。”青岛软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刘云成介绍,目前PS2A机型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比肩德国、荷兰的两家顶级供应商,累计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

  软控是橡胶机械行业的引领者,是全球唯一能够为橡胶行业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成型机是轮胎生产所需机械中最复杂、最核心的装备。“我们依托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整合青岛科技大学、赛轮以及各方橡胶研究资源,实现了技术研发的突破。”刘云成说。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在青岛,不少企业以科技创新作为核心驱动力,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建立创新平台、增强科创力量,在创新创造中站“C位”唱主角。

  当前,青岛下好“先手棋”,在顶层设计上以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为目标,瞄准科技前沿、关键领域、短板弱项,增强自主创新实力,持续开展重大科研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6月20日7时40分,我国又新增一条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的高铁。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制造的CR400AF—Z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瑞龙智行”担当的G66次列车,从武汉站点首发驶出,以350公里的时速驶向北京西站,京广高铁京武段(北京至武汉段)成功实现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

  “‘智能版’复兴号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将为旅客带来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首席设计师王浩说,中车四方将继续以创新为最强劲动力,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动力机车产品不断更新迭代,跑出更多中国高铁“第一”。

  据了解,今后五年,青岛将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提升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创新能力;实施全链条、一体化关键技术攻关,集中突破智能芯片、工业传感器、网络控制系统等“卡脖子”技术;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建设一批国际国内联合实验室,链接全球创新资源。

  抢占新赛道,做强产业生态圈

  良好的产业生态,是集聚产业、催生创新的土壤,也是塑造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作为一个工业起家的城市,近年来青岛在最前沿领域抢占新赛道,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推动“青岛创造”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跃升,构筑良好产业生态。

  7月2日,胶州湾北岸旌旗招展,重卡轰鸣。备受关注的重量级项目——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项目在上合示范区开工。这是海尔创立以来在中国投资最大、产业链条最完整、生态体系最健全的项目,总投资达130亿元,占地约4100亩,未来将在胶州构建起千亿级的产业生态,构筑全球最先进、规模最大的高端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卡奥斯生态园将引领世界家电产业走向高端、成为新产业和新业态的发源地;将强化园区内生增长机制、从创业企业中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大公司;将吸引全球一流高端要素和专业集群,并创造新时代前沿的管理模式、制度和文化。”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表示。

  构筑良好的产业生态,必须为之营造优质的发展环境。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上合示范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新竹表示,胶州把服务保障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项目作为一号工程,成立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从立项到开工只用了4个月时间,自3月29日征迁启动以来,仅用12天完成71个地块、128家企业评估100%,38天完成签约100%,为项目顺利开工夯实了基础。”项目征迁指挥部推进组组长李廷江说。

  这一项目的落地进程是青岛营商环境更加开放高效的见证,也是青岛大项目好项目加速落地的一个缩影。

  6月27日,在青岛华大智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验室,记者看到,MGICLab-LT系列存储设备可自动完成样本核对、转运、定位、缓存、分拣全流程,一键智能操控出入库,避免了传统存储模式带来的繁琐流程和人工失误操作的风险。

  华大智造是青岛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链链主企业,在其带动下,青岛自贸片区集聚清原农冠、锐翌生物、百迈客等基因科技项目,加速打造基因谷,预计今年基因科技产业产值将突破40亿元。

  “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自贸区优越的营商环境。360度服务企业线上平台、‘自贸全链帮’帮办代办等,极大提升了便利化和体验感,自贸区还为我们提供金融、法律、科创等全周期服务。”青岛华大智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总监薛瑜说。

  根据省重点项目督导服务平台反馈数据,截至5月底,青岛市入列省重点项目的122个实施类项目中,开工在建项目110个,开工率达90.16%;年度累计完成投资391.36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达65.27%,超计划23个百分点。

    搞活关键人,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归根结底需要搞活关键的人。

  近年来,青岛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市委组织部对现行人才政策进行整合完善,形成《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青”计划的意见》,涵盖了从顶尖人才到技能人才、从引进到服务的各个环节。

  青岛人才最大特色是海洋人才、海外人才、产业人才,实施这3项人才计划,助力青岛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现代产业先行城市。

  去年11月,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王军成教授、中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向海图强,逐梦深蓝,两位新当选院士都是青岛自主培养的海洋领域科学家。王军成是中国海洋监测浮标研究的先行者;陈松林是我国水产生物技术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在今年4月召开的青岛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青岛市对王军成、陈松林进行嘉奖,授予了“青岛市顶尖人才”称号,每人奖励500万元。

  顶尖人才是担当国之重器、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领军人物,是提升城市创新力的关键支撑。自2017年青岛市顶尖人才认定奖励政策实施以来,青岛共认定奖励顶尖人才20人,其中自主培养6名,全职引进2名,柔性引进11名,创业引进1名。

  政策精准性提高了引才精准性。青岛市委组织部针对“蓝色药库”人才团队建设中遇到的海外引才成本高、薪酬负担重等高校体制内难以解决的问题,量身定制专项政策,对团队拟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按照劳动报酬的30%给予补助。

  今年5月,该团队成功引进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博士后张家祥,其研发的热熔挤出技术,将有效解决海洋多糖类药物只能用针剂注射、不能口服的世界性难题。同时,其掌握的先进3D打印制剂成型技术,将能高效、精准地调控药物递送,有助于实现未来海洋药物精准医疗的需求。

  截至目前,青岛人才总量突破251万,比2016年底增长82万人;在青院士达到85人、国家级人才达到1085人、省级人才达到1473人,青年人才持续集聚,2021年驻青高校毕业生留青率达到52%,实现“四连涨”。

  今年,青岛提出引进人才25万人以上、完善博士后聚青创新创业促进政策、招才引智工作站总量达到20家以上等一系列人才目标任务。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