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西宁野生动物园抖音走红,曾制作百集连续剧科普兔狲繁育

2022-06-14 14:46:10  来源:咸宁新闻网  编辑:刘钊

  38岁的齐新章已经和他的“大猫”们生活了11年。他是西宁野生动物园副园长。这家动物园被调侃为“西宁猫咖”,也被称作西野。雪豹、兔狲、荒漠猫......从全国、哪怕是全世界来看,西野的这些动物都是稀有的,甚至是唯一的,有的拥有神仙颜值,有的看起来个性十足。

  然而,西野也有自己的困难。贫穷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为条件有限,动物园里的大猫们以前常“受委屈”。齐新章回忆,2017年,西野的一只生病的雪豹需要取暖,场馆里却没有暖气。输液的时候,药也是凉的,需要工作人员找饮料瓶灌上热水,把输液管子缠到上面给它加热。

  “我特别喜欢我的这些野生动物,但我没有办法给它们更好的条件。”对于西野遭遇的困难,齐新章也曾很无助。但如果一直这么捉襟见肘,西野就无法引导更多公众来关心动物、正确看待自然。

  直到他们开始走红。

  园长和他的穷孩子

  齐新章今年38岁,在抖音上给自己起的名字叫“圆掌”。

西宁野生动物园抖音走红,曾制作百集连续剧科普兔狲繁育

  这是他来到西野的第十一个年头。从饲养员做到副园长,西野对他来说就像个孩子。

  然而,照顾好这个孩子并不容易。

  西野的动物数量大概在1200只,接近北京动物园的五分之一,而西野的年收入是2000多万,只有北京动物园的十八分之一。

  园长想给他的孩子更好的条件,但又没有那么多钱。

西宁野生动物园抖音走红,曾制作百集连续剧科普兔狲繁育

  在西野,动物们很少能吃到高端的食物。别的动物园里,猴子的食物是火龙果、哈密瓜,还有菠萝蜜这样的热带进口水果。西野的猴子虽然也能吃到应季水果,但最多就是橘子、葡萄、苹果、梨和香蕉。最早的时候,它们的饭桌上仅仅只有苹果。

  同样境遇的还有草食动物。它们吃的多是干草,而且以营养价值和适口性不那么高的燕麦草为主,很少能吃到新鲜的苜蓿。很多水禽也吃不上活鱼,都是吃的冷冻小黄鱼。

  在做动物丰容时,西野也显得抠抠搜搜。丰容是齐新章在学习国外优秀动物园时了解到的概念:通过改善饲养环境和方法,让动物生活得更好。为了减少动物无聊的时间,他们把用的已经完全秃掉的扫把回收起来,在扫把缝里填上面包虫,让猴子在扫把里面一个一个抠出来吃。

  齐新章自我揶揄:“看起来就充满了穷酸气息。”

  贫穷会给饲养员带来危险。草食区刚建成的时候,所有的草食动物都是散养的。虽然后来想尽办法筹措资金建围栏,但即使到今天,草食动物的笼舍里,依然做不到人和动物隔离,有的屋子甚至没有门窗。在动物发情的时候,必须要两个饲养员一起进去,一个操作,一个防身。

  齐新章总会想到一句歌词,“爱上一匹野马,但我的家里没有草原。”他想给雪豹几平方公里的场馆,给它们天然的岩石山、河流和草地。他还想让游客们来,不仅仅是为了收入,也为了能发挥动物园的保护教育作用。

  这个理想对于他来说,似乎遥不可及。

  不过,他的手里握着许多王牌动物。兔狲的人工繁育,以及猞猁的野化放归,都是全国仅有的,还拥有全国最大的雪豹种群。这些“大猫”还极具观赏性,单挑一个品类出来都是举世无双。

西宁野生动物园抖音走红,曾制作百集连续剧科普兔狲繁育

  在互联网时代,一个新的办法开始浮现:努力走红。

  兔狲来了

  西野最先推出的明星动物是雪豹。而现在,最有名气的是兔狲。

  兔狲是西野刻意培养的明星品种。齐新章认为,“一个外地发达地区的人为什么要来我们这参观动物园?拥有其他地方没有的特色物种,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理由。”

  兔狲身长仅60公分,拥有曼基康猫一样的极短四肢,看起来像个行走的煤气罐。与呆萌的身材相比,兔狲的气质却被认为是“卓尔不群”。一名抖音网友评论,兔狲拥有“五分不屑三分漫不经心以及一分鄙视的霸总眼神”。

西宁野生动物园抖音走红,曾制作百集连续剧科普兔狲繁育

  西野的工作人员在抖音上强化了兔狲的这些特点。他们还给兔狲配备了专属BGM,一首温和的吉他指弹歌曲《赤実》。现在,在使用这首曲子配乐的视频评论区里,总会有人心照不宣地打两个字:兔狲。

  四秒是其中最火的一只,被称为“狲界男明星”。因为第一次交配时持续的时间只有四秒,它的笑料广为流传,很多抖音网友纷纷打抱不平:

  “四秒:你清高,你了不起,你拿我的事到处说。”

  “四秒你有四秒不开心的事情说出来就好了,圆掌不会昭告天下的。”

  人们渴望见到这只兔狲。在关于它的一个视频里,齐新章写道:“时隔数天,4s又来了,慰藉一下大家的相思之苦。”

西宁野生动物园抖音走红,曾制作百集连续剧科普兔狲繁育

  在线下,兔狲的爆火也带来了更多的游客。兔狲在打造之前生活在小型猫科动物馆,是最偏僻的一个场馆。如果一天有1000个游客,去看兔狲的可能不超过50个。但是从2021年兔狲爆火之后,尤其是夏季旺季,每天兔狲场馆外都挤满了参观的游客。有的人等三四个小时才能等到它,但是依然在排队等待,想一睹真容。

  对兔狲的展示并不只停留在外形和个性上。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兔狲的习性特点,齐新章在自己的抖音账号@圆掌上用一百多期的视频连载记录了兔狲的繁育过程。严肃的知识分享吸引了一大批铁粉。大家像追剧一样,在抖音上追兔狲繁育。

  正是这些知识分享,让大家知道了兔狲繁育有多难。在抖音上,大家开始了解兔狲的繁育准备,观察它们的发情和交配,了解到它们吃什么,也看到了它们如何出生、如何面对新型猫瘟。人们从喜欢兔狲慢慢地转变为关心兔狲,开始为兔狲捐赠丰容物品,也给园区捐赠物品。

西宁野生动物园抖音走红,曾制作百集连续剧科普兔狲繁育

  齐新章觉得,“国内只有我们有兔狲,我们必须要让更多的人通过野生动物园来知道、了解、关注、关心这个物种。当他们都喜欢上兔狲之后,那么当兔狲遇到困境、需要社会投入一些资源去进行保护的时候,这件事再做起来就会容易很多。”

  “唯有了解,才会关心”

  当积攒的口碑和人气都迅猛提升时,疫情又来了。

  2021年上半年,西野同期的收入已经超过了最好的2019年,但7月底疫情形势变化,到青海来旅游的人大幅下降,收入又断崖式下跌。

  齐新章形容,现在就是手里捏着四个二和双王,但是轮不到自己出牌。

  这也使他更加看重在抖音上进行科普的价值。他觉得,“先让大家认识了解这些神奇的、不被公众广泛认知的物种,进而喜欢上,这是一切的基础。”

  在抖音上发一些轻松搞笑的动物小视频,看起来没什么特别,但对齐新章来说,这却是要做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环节。

  他还记得2020年,冬天温度很低,没办法给猴子药浴,导致猴子的皮肤病比较厉害,掉了很多毛,猴子本来就长得瘦,掉了毛看起来更瘦弱。有一位网友去西野拍了一些小视频发在网上,说西野在虐待动物,动物生活得很惨。

  当时齐新章努力去解释,每一条负面评论下他都跟人解释是怎么回事,解释了一百多条,但争议并没有消失。他意识到,大家是因为不了解,才会有这么多的误解。

  他开始在抖音上发科普视频,然后做了两个多小时的直播,去猴山现场回答大家的质疑。仿佛一瞬间,关于西野的负面评价就消失了,当时追责的人,后来成了西野的粉丝,帮着西野去解释和澄清。

西宁野生动物园抖音走红,曾制作百集连续剧科普兔狲繁育

  再后来,齐新章和同事们加大了在抖音上的投入力度,这个平台给他最直接的印象是“不欺生”,哪怕只是粉丝数不多的小账号,只要内容够好,就很容易做出爆款。在几个月的时间里,@西宁野生动物园 和@圆掌 就做出了几个百万观看量的视频,这些视频让西野有了更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在西宁本地形成影响力,大家有问题时开始咨询求助,而不是直接责备批评。

  齐新章很喜欢抖音的大合集功能,他觉得把几百条视频放在一起,就可以传播高信息量的知识。于是,抖音合集成了他的“知识专区”。在这里,他可以科普自己最关心的繁育,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野生动物救护。

  也许是兔狲和藏狐的缘分,齐新章在抖音上常常看@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今年3月,无穷小亮还亲自探访了西野。视频点赞量超过了117w,为西野带来了一大批痴迷科普的动物爱好者,这些人也开始向动物园捐赠。

西宁野生动物园抖音走红,曾制作百集连续剧科普兔狲繁育

  2017年以前,动物园连猫的玩具都很匮乏。如今,网友们送来了猫抓板、猫爬架,逗猫的玩具,麻绳,防疫物资和医疗物资。

  2022年6月10日,在因疫情闭园34天后,西宁野生动物园恢复开园了。这一天,也是雪豹傲雪的6岁生日。他们决定开一场小型生日会,为这只人工繁育的雪豹庆生,并在抖音上开展科普直播活动。

  如果问齐新章为什么做这些,他喜欢援引的一句话就在西野门口。那是入园处的第一块科普牌,这么多年,虽然位置换了,排版设计变了,上面的内容却没有变。那里写着著名动物学家珍妮·古道尔的一句话:“唯有了解,才会关心;唯有关心,才会行动;唯有行动,才有希望。”

西宁野生动物园抖音走红,曾制作百集连续剧科普兔狲繁育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