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数藏中国即将发布丹青巨擘徐悲鸿先生数字藏品

2022-06-08 14:01:37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钊

  经徐悲鸿长孙徐小阳授权,中国领先的数字藏品电商平台数藏中国将于6月9日发布丹青巨擘徐悲鸿先生数字臻品盲盒。

  本期数字藏品共三款,由徐悲鸿先生的长孙、徐悲鸿艺术馆馆长、徐悲鸿艺术沙龙理事长、徐悲鸿艺术基金执行主任徐小阳授权,根据徐悲鸿先生创作的《奔马》、《观音大士像》、《花闹》二度创作而成。该系列藏品将与后续徐悲鸿先生其他数字藏品,构成“致敬悲鸿,天马行空”系列数字藏品。该系列藏品由悲鸿机构官方授权,根据徐悲鸿艺术作品奔马进行二次艺术创作,致敬徐悲鸿,以梦为马,守正创新,与时代同行,与艺术共振,打造“天马行空”系列数字版权藏品,并利用社区共治模式,赋予藏家对应的商业授权,开发周边衍生品、共同受益。

数藏中国即将发布丹青巨擘徐悲鸿先生数字藏品

  徐悲鸿,原名徐寿康,中国现代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1917年,徐悲鸿任北大画法研究会导师,最高学府先后成就了画坛大师徐悲鸿和北大书法史两巨匠沈尹默、李志敏等。曾留学法国学西画,归国后长期从事美术教育。他擅长人物、走兽、花鸟,主张现实主义,于传统尤推崇任伯年,强调国画改革融入西画技法,作画主张光线、造型,讲求对象的解剖结构、骨骼的准确把握,并强调作品的思想内涵,对当时中国画坛影响甚大,与张书旗、柳子谷三人被称为画坛的“金陵三杰”。所作国画彩墨浑成,尤以奔马享名于世。徐悲鸿被尊称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他主张发展“传统中国画”的改良,立足中国现代写实主义美术,提出了近代国画之颓废背景下的《中国画改良论》。徐悲鸿去世后,按照他的遗愿,夫人廖静文女士将他的作品1200余件,他一生节衣缩食收藏的唐、宋、元、明、清及近代著名书画家的作品1200余件,图书、画册、碑帖等1万余件,全部捐献给国家。

数藏中国即将发布丹青巨擘徐悲鸿先生数字藏品

  《奔马》是徐悲鸿代表作品,他擅以马喻人、托物抒怀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画中的马疾驰而来,充满鼓舞人心的力量,这种威武的战马形象既是比喻中华民族的奋进之态,实际上也是徐悲鸿自己的精神象征。此幅题识“山河百战归民主,铲尽崎岖大道平”是徐悲鸿骏马题材作品中经常题款的诗句,与“百年沉疴终自起,首之瞻处即光明”一样深刻体现了徐悲鸿先生对改造旧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强烈渴望和美好憧憬。

数藏中国即将发布丹青巨擘徐悲鸿先生数字藏品

  《观音大士像》是徐悲鸿先生1939年为中国抗战阵亡将士祈福所作。画面洁净素雅,人物逼真传神,为徐氏中年少见之珍品。全幅以白描为主,构图简洁,线条流畅多姿,作为主体的观音菩萨,面容端庄,衣纹迎风摇曳,与庄严肃穆之外更有亲近祥和之态,手持柳枝,立于莲台之上,正将甘露撒向人间,这也是悲鸿心系家国天下普世主义情怀的表现。 

数藏中国即将发布丹青巨擘徐悲鸿先生数字藏品

  1936年春、夏之交,徐悲鸿一离开南京,去广西。秋,在南宁,冬,居桂林、阳朔,并放舟于漓江之上。《花闹》是徐悲鸿有感于桂林公园鸡冠花盛开而作,作品设色艳丽,手法写实。画面上以其夫人蒋碧薇为原型创作的“中年妇人”,提了喷壶在花丛中灌花,以花卉背景来衬托人物,也是花鸟画和人物画相结合的范例。

  数藏中国CEO王鹏飞表示,徐悲鸿先生是中国现代最著名画家之一,也是令人敬仰的美术教育家,是中国画坛的丹青巨擘、一代宗师。数藏中国以科技为支撑,以文化传承为己任。本期数字藏品,旨在弘扬徐悲鸿先生杰出的书画技艺和思想,以及他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和无私奉献精神。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