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吴忠永新村:“全电民宿” 为美丽乡村充满“电”

2022-05-31 12:43: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郭建国 责编:郭建国

  从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出发沿着338国道一路向东,距红寺堡20公里处,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石青砖瓦房映入眼帘,宛如置身于朦胧淡雅的江南水乡,电烤架串着鸡鸭鱼羊熏出滋滋的油香,一片笑语欢声在永新村的花香中四散开来。

  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永新村发展特色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永新村以生态为卖点,主打“全电民宿”。在开发改造过程中,国网吴忠供电公司科学规划电力配套方案,从高压线路、配电房等主要电气装置设计标准安装施工规划,到电缆管道起止走向,进户线开关箱设置,都精心设计,使其宜情宜景。

  “其实,以前我就一直琢磨着想买个电磁灶,就是嫌太贵。现在新政策出来了,燃气灶改电磁灶可以拿到政府补贴。算了一下,电磁灶每月开销比以前的燃气灶开销少太多了,省钱又安全。”民宿经营者李文俊说道。

宁夏永新村:“全电民宿” 为美丽乡村充满“电”_fororder_图片1

供电人员正在检查用电设备

  今年年初,国网宁夏吴忠供电公司在全市打造全电民宿、全电厨房,不断完善农业农村发展新格局,为服务农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吴忠市红寺堡区的电能替代项目迅速推进,2021年该公司完成以电代煤等电能替代项目24个,增售电量6.8亿千瓦时。

  将生态环境作为乡村振兴底色的红寺堡,对于清洁能源历来重视。近年来,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快速发展,目前,光伏产业已经与红寺堡的农村、农业开始深度融合。“光伏发电不但较好地利用了我们屋顶闲置资源,通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在减少我们用电支出的同时,还能达到低碳减排的目的,屋顶盖上‘玻璃’,村民用上‘绿电’,可谓是一举两得。”永新村第一书记丁伏金如是说。光伏,为开启吴忠市乡村振兴按下了“快进”键。

宁夏永新村:“全电民宿” 为美丽乡村充满“电”_fororder_图片2

供电人员正在进行例行巡检

  电力的支持,让永新村乡村振兴底气十足。“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美丽,产业发展”,这些逐渐成为永新村新的名片。在提升乡村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工作中,国网宁夏吴忠供电公司供电人员及时征询地方政府意见建议,超前制定迁改计划,严格按照工期推进迁改任务。据悉,该公司在永新村新建2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4台,4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1台,新建10千伏架空线路 1.982千米,导线采用架空绝缘线,新增水泥电杆64基。

  如今,永新村的“全电民宿”已成为当地民宿度假新典范,并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借助充足的电力支撑,以永新村为标杆,吴忠市乡村的颜值和发展都“更上一层楼”,开启了一页崭新的蝶变篇章。(吕丽丽 赵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