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云南省外事办“十二招”促优营商环境

2022-04-21 15:54: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胡明珠

  国际在线消息(张科):日前,云南省外事办出台了《省外办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12条工作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全力倡导“外事便商、外事惠商、外事助商”理念,使外事活动与经济活动深度融合,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作出重要贡献。

  为展现外事便商新气象,《措施》涉及四个“优化”方面的内容,即优化外事工作服务部门、州市、企业“三服务”,优化疫情期间外国人来华签证邀请函核发工作,优化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服务,优化涉外法律服务安全屏障建设。

  据悉,云南省外事办将加大助力各部门、州市及企业提升对外交往合作能力,集聚更多国际交往合作要素,提升涉外营商软环境;为确有必要、任务紧迫的部门、州市及企业邀请外籍人员来滇开展商务考察、合作洽谈、签订协议、技术支持等开设“快捷通道”,承诺3个工作日限时办结,为持续吸引外商外资、外智提供服务保障;优先重点保障重大招商引资、引智出访任务,企业出访批次、团组人数、在外时间根据企业实际工作需要特殊安排;实行“312”限时办结承诺制度(审批3个工作日、证照办理1个工作日、签证材料审核2个工作日),对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等重要、紧急出访团组开通“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为实现外事惠商新成效,《措施》涉及四个“深化”方面的内容,即深化各类多双边合作机制建设,深化对外交往和宣传中的经贸推介,深化国际友城务实合作,深化滇港澳招商引智交流合作。

  据悉,云南省外事办将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中老铁路建成通车等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和推动澜湄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孟中印缅地区合作,为双方企业参与机制框架下的交流合作,搭建更多高端平台,拓展更广合作渠道;坚持“云外事”、“云交流”和线下活动相结合,围绕数字云南建设、构建现代产业“新基建”等重点工作,为有关部门和企业加强对外交往合作投石问路,牵线搭桥,着力扩大“商界朋友圈”;通过主动走访和邀请来访,与外国驻华使领馆深入探讨双方经贸合作的需求和产业互补优势,联动各相关部门策划实施面向外商外企的“跨国企业进云南”招商推介活动,增进各国人民对云南的了解和认同,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为呈现外事助商新作为,《措施》涉及四个“强化”方面的内容,即强化上下协同、内外联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外事服务经济园区开放合作,强化政企沟通机制建设,强化涉外人才队伍培养。

  据悉,云南省外事办将加大对世界500强企业营商环境需求调研工作,调动和激活各种资源促进对外经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对外交往、国际推介、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便利,精准化牵线搭桥,量身打造外事“直通车”措施,推进经济园区国际化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及时听取市场主体反映和诉求,“点对点”协调解决涉外企业在国际合作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涉外翻译人才培养,协助企业培育、挖掘、储备一批高水平涉外人才。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