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海口:电子保函“指尖办” 企业投标更省心

2022-03-16 18:14:24  来源:人民网  编辑:蒋硕

  人民网海口3月16日电 (宋彤桐)“过去,假如企业想对一个招标估算价为三百万的项目进行投标,需要依法提交项目总额2%的保证金,也就是6万元;现在,只需要向担保机构出资200元购买‘电子保函’即可替代原有的保证金实现投标。”在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技术代表刘妍然介绍,投标一般有现金担保、纸质保函担保等传统形式,但耗时长、成本高、过程繁琐,而“电子保函”的出现则让以往困扰企业的各项投标成本大大降低。

  除了担保资金的减少,刘妍然的演示中,给人最直观的感受还属“速度”的提升。从选定项目到选定金融机构购买“电子保函”到取得保函,全程不过花费几分钟,流程耗时从“开慢车”到“坐高铁”。对此,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经营部负责人贺伟颇有感触。

  贺伟告诉记者,一个项目如果通过传统投标担保方式,最少得花上十来天。然而,现在提交完各项材料后,在“区块链+电子保函”交易平台上只需轻轻一点便可完成投标担保,方便了不少。除此之外,“电子保函”还让企业不再为投标有效期内不能动用保证金的规定而头疼。“去年,公司投一个3亿元的施工项目,用现金转账方式提交投标担保需要80万元,而用电子保函担保大概只需向金融机构缴纳1500元。”贺伟坦言。对于企业而言,“电子保函”的出现有效弥补了现金投标保证金及纸质保函等传统投标担保方式存在的资金滞压、退付耗时等问题,节省的成本不止一点点。

  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严凡骅介绍,针对企业投标工作的“痛点”,2021年1月18日,该中心正式上线运行“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系统直接接入金融机构,且收费信息公开透明,企业可以直接在系统上办理电子保函。如今,该中心借助“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拓宽投标担保渠道,为越来越多企业在项目投标上节省了时间、成本,让办事流程更便捷、高效。

  从“6万元”到“200元”,从动辄就是“十来天”到“几分钟”,从传统纸质担保的“文海”到“无纸化”的解放,“区块链+电子保函”的应用减轻的是投标成本,优化的是企业的办事体验。如今,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借助“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拓宽投标担保渠道,为越来越多企业在项目投标上节省了时间、成本,让办事流程更便捷、高效。据悉,该系统自2021年1月18日上线运行以来,共开具641单电子保函,为企业减少资金占用约2.28亿元,利企效果实实在在。

  “电子保函”受企业青睐,除了省时省钱省心外,还有哪些便利?海南万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万泰公司)财务总监吴燕用一个“共享账本”的比喻,让“区块链+电子保函”的“跨区域信息互通”优势跃然纸上。

  “电子保函就像一个‘共享账本’。以往我们的经营状况、信用评级等关键信息出了省不好认,需要重新提交信息申请担保准入;现在有了电子保函,帮助企业打通跨区域投标互信渠道,减少了信息不对称和重复的沟通,资料不需要多次填报,再也不用‘打飞的’异地办事了。”吴燕表示,万泰公司有相当一部分投标在省外,与过去相比,利用“区块链+电子保函”系统,能够为企业节省30%至40%的费用,时间成本则减少了40%,更避免了由于天气、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助益良多。

  据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严凡骅介绍,“跨区域信息互通”以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共享应用平台为基础,通过与兄弟城市链上共享交易主体信息及失信名单等信息,精简了交易主体在不同区域开具保函时需重复填报、重复准入等繁琐流程,实现了企业综合信息的共享互认,做到一次准入、平台内多中心移动端开函,有效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

  随着兄弟城市的增多,“跨区域线上办理电子保函”的愿景正在成为现实。刘妍然告诉记者,目前“区块链+电子保函”系统可互认的交易平台包括: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珠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潮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广咨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贵州新阳光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电子采购系统、山东水务招标有限公司。

  值得期待的是,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及毕节市、铜仁市、六盘水市等9个地市,以及广东省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汕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也将于近期陆续上线应用。

  “区块链+电子保函”的推广应用,是海口市为企业“松绑减负”、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的生动案例。除了“电子保函”,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有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项目正“落地生根”。

  记者采访时正值工作时间,办事大厅里却只有零星的办事人员。向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林挺莉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因为企业招投标的多项工作已转移至线上。下一步,该中心还将打造“网上大厅”,让更多招、投标事项能够“电子办”“网上办”,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体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