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你的样子】广西药用植物园党委书记缪剑华:埋首于药用植物研究 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2021-12-31 21:45: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国际在线推出《你的样子——百城优秀共产党员巡礼》系列报道,专访奋战在城市中不同岗位的优秀共产党员,讲述先进事迹和初心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员拼搏进取、敢为人先的风采。本期专访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广西药用植物园党委书记、二级研究员缪剑华,讲述他20年来躬身于药用植物资源的研究与保护,致力于为广西健康产业做贡献的故事。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广西药用植物园党委书记、二级研究员缪剑华,今年61岁,党龄38年。

  缪剑华是一名军转干部,2001年,从部队转业来到广西药用植物园,躬身于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保护。当时缪剑华感到资源和人才缺乏是制约广西药用植物园发展的因素,于是,他带领团队通过野外采集、种子交换、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不断丰富植物园的药用植物物种;与老挝、泰国等国家的相关部门展开交流合作,并在药园建立国家工程实验室、南方药物研究与检测中心等一批设施精良、实力雄厚的研究平台,将一个原本基础薄弱的药用植物园建成了目前保存药用植物超万种的药用植物园。2011年,广西药用植物园以物种保存数量最多和保存面积最大获得“最大的药用植物园”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2017年,广西药用植物园受老挝政府委托开始编写《老挝草药典》,缪剑华先后5次前往老挝,同中老两国专家一起进行药用植物资源调查。在中老两国100多名专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广西药用植物园于2019年正式向老挝卫生部交付《老挝草药典》,该书稿对中老两国传统医药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党100周年了,虽然这100周年中,我只参加了38年,我想后面还有更长的时间,我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缪剑华说。

  缪剑华自2013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荣获“国家卫生计生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十周年先进个人”等称号。(文 林姗婷)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