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冰雪盛会在即 《魅力北京》俄罗斯摄制组走进冬奥场馆 解码“科创北京”

2021-12-22 15:43: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唐薇):12月21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国际在线承办的2021《魅力北京》海外传播活动正式开启,来自日本、塞尔维亚、俄罗斯等国的媒体摄制组将围绕城市更新、中轴线和科技创新等主题,深入探访北京,走街串巷记录北京,感受不断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魅力新北京。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临近,全世界的目光都将聚集北京。冬奥场馆都采用了哪些新技术?当天,参与系列电视片《魅力北京》拍摄的俄罗斯摄制团队,走进五棵松体育中心和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冰菱花”,感受“科技奥运”、“创新北京”的魅力。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五棵松体育中心将承担女子冰球和男子冰球部分比赛。当摄制团队走进该场馆时,馆内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奥运前的设备调试和场馆改造收尾工作,漂亮的场馆、专业的冰面给摄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据了解,五棵松体育中心原来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场馆,为了满足冬奥会赛事需求,该场馆可实现6小时内“冰篮转换”,并充分利用新科技、新理念、新材料,在节能降耗、综合利用、竞赛观赛等方面实现了全面提升。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新闻宣传经理王怿介绍道:“比如,以前大家观看的体育赛事直播画面,是由导播人员对多路摄像机拍摄的画面合成的一路信号。如今,在5G和互联网环境下,用户可以通过手机、VR头盔和电视大屏实现自由视角和VR直播观看,突破了传统固定视角和被动式观赛,实现用户自主交互式观赛体验。”目前,五棵松体育中心已经通过测试赛检验,并全面具备办赛条件。

冰雪盛会在即 《魅力北京》俄罗斯摄制组走进冬奥场馆 解码“科创北京”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内景 摄影 唐薇

  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冰菱花”是一座新建训练馆,也是一座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场馆。作为冬奥会期间冰球项目训练用馆,是目前单体面积最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体育建筑,采用了目前最节能环保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将气态二氧化碳通过加温加压形成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再对超临界二氧化碳进行降温降压,达到零下20摄氏度至15摄氏度后再相变蒸发吸热,以完成制冷和制冰的过程。“冰菱花”物业管理方华熙冰雪体育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飞介绍,与传统制冰方法相比,二氧化碳制冰可将自然界中采集到的二氧化碳直接传送到场地下预埋的制冷盘管中进行热交换,整个制冰系统换热效率更高,相比传统间冷系统,综合能耗可节约40%以上。同时,二氧化碳直冷系统还可以保证冰面各点温度一致,使冰面温度恒定,质量更优。

冰雪盛会在即 《魅力北京》俄罗斯摄制组走进冬奥场馆 解码“科创北京”_fororder_图片2_副本

摄制组拍摄现场 摄影 唐薇

  此外,场馆工作人员还向摄制团队介绍了场馆内的防疫设备、咖啡机器人、智能物流柜、新型浇冰车等设备设施。来自俄罗斯的康斯坦丁·列夫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俄语部外籍记者,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冬奥场馆,五棵松体育馆和冰上运动中心的防疫、环保等技术都是高水平的,令人印象深刻,“我感到非常震撼!”

  接下来,来自日本、塞尔维亚和俄罗斯的拍摄团队将走进什刹海、三里屯、国家大剧院、冰立方、前门等地,了解多元北京,记录北京高质量发展成果,感受持续绽放魅力的新北京。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