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长沙:勇攀“高峰” 加速挺进科技创新高地

2021-12-06 15:31: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报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

  在新时代,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考察,擘画了“三高四新”的宏伟蓝图,嘱托湖南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今年11月25日,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使湖南成为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诞生地、重大创新平台的重要集聚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承接地、一流创新人才的重要汇集地,为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指明了实施路径。

长沙:勇攀“高峰” 加速挺进科技创新高地_fororder_图片1

长沙加速挺进科技创新高地 供图 长沙市科学技术局

  作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领头雁,长沙把科技创新工作摆在了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进一步强化省会担当,抬高坐标,攻坚克难,不断为挺进高地贡献力量。

  一年来,这张“答卷”怎么样?一组数据清晰可见:长沙全社会研发投入达357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399家,技术合同成交额有望突破500亿,国家级创新平台69个,创新能力在全国72个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八……

  科技创新已然成为引领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加速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优化科技创新生态……长沙全方位谋篇布局,一系列行动如浩荡东风,吹拂这座求新求变的城市,赋予长沙更多科技感与创新力,把“三高四新”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积蓄人才“源动力”

  科技创新是“牛鼻子”。如何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长沙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实践载体、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

  今年,《长沙市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长沙市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2021年工作实施方案》《长沙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等近十个重磅文件相继出台,构建了覆盖成果转化、企业创新、平台建设、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等“雨林式”全覆盖政策体系,为科技创新生态提供源源不断的“氧气”。

长沙:勇攀“高峰” 加速挺进科技创新高地_fororder_图片2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供图 长沙市科学技术局

  作为创新生态的种苗,人才流向哪里,发展制高点就转向哪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长沙深知自己在高端要素和高端人才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对“人才”发动的攻势日益猛烈。

  这一年来,带着科技创新“1+4”、人才政策22条等创新政策,长沙拥抱“京津冀”,携手“长三角”,融入“粤港澳”,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大力引进知名高校、大院大所的人才和科创资源。

  今年5月,长沙市党政代表团赴京高位对接高质科创项目,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所高校签署全面合作协议,确定清华大学牵头2项“揭榜挂帅”科技重大项目。

  长沙也先后迎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数十名博士生,他们参与企业科研攻关,开展社会实践调研,被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深深吸引着,纷纷告白:毕业后想来长沙,为“三高四新”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9月,长沙科技创新高地及人才建设上海专场推介会举行,一举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院所签下13个科技项目。

  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立“粤港澳科创产业园”,作为湖南承接粤港澳先进技术转移的载体。引进香港城市大学在科创园建立“香港城市大学长沙创新科技中心”,在港城大深圳研究院设立长沙异地孵化器,目前创科中心已促成长沙企业与港城大合作项目20余项,异地孵化器入孵企业13家。

  开放姿态良好生态不断吸引创新人才集聚。在今年8月发布的“2021年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中,长沙位列全国前十,中部第一。全市280万左右的人才总量,高科技人才占到30%。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