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从智能出行到“靓丽”穿衣——世界制造业大会“智”启美好生活

2021-11-21 09:44:50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滢溪

  轻便易携的折叠屏笔记本电脑、能与乘客高效互动的智能车载操作系统、可以个性化定制衣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各种“黑科技”近日集中亮相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彰显了智能制造无穷魅力。很多看似遥远的尖端技术,其实正在开启我们的美好生活。

新华全媒+|从智能出行到“靓丽”穿衣——世界制造业大会“智”启美好生活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主展馆场景。新华社记者胡锐 摄

  本届大会于11月19日开幕,为期4天,共吸引了4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在大会主展馆,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一台“变形”电脑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伴随着屏幕开合折叠,它可以合拢成一个黑色的“笔记本”,也可以充分展开为平板电脑样态。当与内置的小型键盘搭配,它又变成了一台小巧的笔记本电脑。

  联宝科技公共事务总监钱莉说,折叠屏的运用让笔记本电脑重量减轻,折叠后尺寸变小,给人们带来更加轻松便捷的使用体验。

新华全媒+|从智能出行到“靓丽”穿衣——世界制造业大会“智”启美好生活

 

  折叠屏笔记本电脑。新华社记者胡锐 摄

  在斑马智行展区,一辆白色的智能网联汽车同样“吸睛无数”。这台汽车的神奇之处在于内部的操作系统。进入驾驶室,参观者只需说一句“你好,斑马”,智能车载操作系统就被唤醒,立即响应参观者各种指令,例如关闭车窗、开启空调等。

  “传统汽车几乎每一块屏幕后面都有一个操作系统,各行其是,功能有限。”斑马智行工作人员文国华说,智能车载操作系统从最底层打通了各个功能区块,使得整辆车只有一个“大脑”,可以精准地控制汽车,将司机的双手从各种按键中解放出来,提高驾驶安全性和舒适性。

新华全媒+|从智能出行到“靓丽”穿衣——世界制造业大会“智”启美好生活

装有智能车载操作系统的智能网联汽车及其中控大屏。新华社记者胡锐 摄

  智能制造不仅可以让出行更便利,还可以让穿衣更“靓丽”。

  在展会现场,安徽红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纺织服装柔性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引起大家驻足。该平台实现了服装的个性化定制,只要用户确定了喜欢的颜色和款式,平台就可以提供点单式服务,款式颜色应有尽有。

  在本届大会上,还有一些高精尖工业产品。在铜陵有色铜冠铜箔有限公司展台上,一张张铜箔闪烁着金色的光芒。“别小看这些铜箔,它们对于新能源产业发展至关重要。”该公司工作人员黄云鹰说,铜箔是制作锂电池的重要原材料之一,需求量很大。

新华全媒+|从智能出行到“靓丽”穿衣——世界制造业大会“智”启美好生活

铜陵有色铜冠铜箔有限公司展出的铜箔。新华社记者胡锐 摄

  除了上述“黑科技”,在本届大会上,还有量子计算、第六代柔性显示、工业机器人等一大批尖端技术、产品精彩亮相。

  “智能制造的时代已经到来,相信这些‘黑科技’将会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生活。”来自合肥的参观者王文剑说。(记者:胡锐、程士华、吴慧珺 编辑:沈文)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