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高校数字化建设赋能教育服务创新

2021-10-20 18:39: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魏雪

视频制作 张德奇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太原理工大学、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高校数字化建设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旨在进一步推动高校数字化改革,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杜玉波,山西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吴伟等出席会议。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高校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等实现了从环境、资源到应用的全部数字化,大大提高了教育教学及管理效能。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在报告中指出,高等教育的数字化是高等教育发展变革的必然趋势,相对来说,中西部地区实现数字化建设弯道超车制约因素较小,可能性更大。中西部高校应更加重视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有效整合,广泛应用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教学,科学化评价,智能化决策等等,赋能教育质量提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孙维杰在主持开幕式中也提到,数字经济已作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数字技术也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高校数字化建设的持续推进,给中国高等教育带来了深刻变革。

  近年来,数字化建设的推进,在一定意义上解决了中西部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了教育公平。

  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李秋柱在讲话中就介绍了山西省近年来在顶层设计、平台搭建、资源整合、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推广等方面的建设情况:“我们启动建设本科教育教学数据统计分析平台,以数据中心为基础,为学校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公众提供更精准的信息化应用服务,组建了晋课联盟,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

  作为中西部的一所百年高校,太原理工大学承担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山西主节点和省域内下一代互联网节点建设任务,为山西省80余所学校数十万教师员工提供了教育网络接入服务和网络通信的平台服务。“学校一方面积极推动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对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等场所进行信息化、智慧化改造,建设智慧教室、翻转课堂等;另一方面强化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宏斌表示,学校还鼓励教师开发新形态教材,为数字化建设提供助力。

  在“十四五”规划中,“数字化”一词频频出现,高度重视数字化建设发展。

  立足“两个百年”战略目标,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更加需要以不断创新发展的数字化,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对于高等学校数字化建设的核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认为,核心在于解决人才培养的数据化、解决教学管理的数据化、解决学生知识课程体系的数据化,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学习体验的数据化,解决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学习相关性的数据化。

  作为一家从事教育行业软件的研发、系统集成和信息技术服务的企业,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在高校数字化平台建设方面形成自己的理念。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友进介绍,一是强体系,二是核心业务一体化设计,三是应用服务,四是管服分离,五是应急场景先导设计。

  开幕式结束后,会上围绕“数字赋能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校数字化建设与评价创新举措”等议题,以论坛形式进行分享和研讨。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卫国,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庹先国,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祝木伟以及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湖州师范学院等高校代表作报告。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学术与交流部主任高晓杰等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宏文;山西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办主任李天照;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骏;山西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勇;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喜莹;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金佩华等出席会议,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300余所高校800多位嘉宾参会。(文 李薇薇 马海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