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看传统与现代交融的东京体育文化

2021-09-28 18:18:5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消息: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东京奥运会上,参加奥运会的体育健儿们为全世界呈现了一场激情的夏日盛宴。今年的奥运会不仅涵盖了传统的竞技项目,也有一些新增比赛项目,比如滑板、冲浪、竞技攀岩等大项首次亮相奥运会。这些传统和现代体育项目相融合,所呈现出的便是日本东京的城市体育文化。

  在日本的传统体育项目中,以柔道和空手道最为著名,还包括相扑和剑道等。其中,和东京最结缘的是相扑。

看传统与现代交融的东京体育文化_fororder_图片1

东京地铁“两囯站”附近的商业设施“江户NOREN” 供图 东京江东区观光协会

  相扑也称为“角力”,根据《古事记》和《日本书纪》的记载,早期相扑作为一种力量竞技项目,主要是进行武艺和力量的较量。在日本奈良时代和平安时代,相扑也作为一项祭祀和宫廷活动得以延续下来。比赛时,相扑力士们会分为东西两大阵营。相扑的上场仪式和获胜后大力士持弓登场的仪式留传至今。

  根据《日本书纪》中的记裁,相扑是一项非常古老的赛事运动。相扑真正成为日本的“囯技”是在20世纪东京著名的运动场馆“两国国技馆”建成后。“两国国技馆”拥有100多年的历史,它的所在地两囯地区,是相扑的发祥地,保留了很多与相扑有关的设施。在日本国立霞丘陆上竞技场内,就有2座4米多高的大型雕刻装饰壁画。其中一座是象征着美丽的女神像“光荣”;另一座则是充满阳刚之气的野见宿祢画像,名为“胜利”。两人是日本传说中相扑力士的始祖。

  据悉,习武之道从日本江户时代开始逐渐在普通百姓中普及。“武士道”指武士的思想、武士的精神,表达坚强的毅志。它强调的不是靠力量和技巧压倒对手,而是将重点放在磨练内心,增强自身的精神力量。

  “武士道”一词起源于“习武之道”。体育一词大致有远离工作的意思,即体育有离开工作,休闲、玩乐的意思。小轮车竞速和滑板是能够较为鲜明地诠释这一理念的体育运动。

看传统与现代交融的东京体育文化_fororder_图片2

小轮车竞速 供图 东京江东区观光协会

  在日本人看来,城市体育运动的定义是指不需要较大的运动场和竞技馆,即使是在街道中的狭小场地也可以进行,还可以自甶地选择环境和对象,且易于兼顾其它体育运动,是一生都可以从事的项目。可以说,对于在现代化大都市生活的人来说,城市体育是最佳的选择。

  在日本,现代城市体育将会在以年轻人为中心的东京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在东京奥运会滑板冠军诞生地的东京都江东区。江东区有一座原本计划拆毁的名叫“有明城市体育广场”,由于市民的保留意愿佷高,目前正在重新规划。此外,位于东京足立区的全天候室内滑板专用街心花园,也是人气爆棚。

  了解了传统与现代交融的东京体育文化,不妨也来感受一下东京这座城市的体育魅力,了解不一样的东京吧。(文 TCVB孙波)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