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山林场馆”绿意浓 外籍大V解码冬奥延庆赛区生态底色

2021-09-15 10:03: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银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胜兰):9月14日下午,由北京冬奥组委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承办的“大V冬奥行”活动走进2022冬奥会延庆赛区。来自巴西、克罗地亚、埃及、格鲁吉亚、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家的外籍大V在绿意盎然的“山林场馆”,解码冬奥延庆赛区的生态底色。

  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是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比赛项目的举办地,秉持“山林场馆、生态冬奥”的设计理念,是中国山水文化与冬奥文化结合的典型。在海拔两千多米的海陀山上,山林掩映中的赛道蜿蜒回转,宛如一条游龙盘踞在山脊之上,在云雾间若隐若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是世界第17条、亚洲第3条、国内首条雪车雪橇赛道,主赛道全长约1.9公里,共设置16个弯道,其中第11个弯道为全球独具特色的360度回旋弯道。北京冬奥会期间,这里将承担雪车、雪橇、钢架雪车项目的比赛。

“山林场馆”绿意浓 外籍大V解码冬奥延庆赛区生态底色_fororder_980俄罗斯大V丹尼斯在延庆赛区展示中心拍摄  摄影 李学诗

  俄罗斯大V丹尼斯在延庆赛区展示中心拍摄  摄影 李学诗

  来自俄罗斯的视频博主丹尼斯在参观中几乎一直让自己的相机处于拍摄状态,赛道出发区、遮阳棚、观众广场以及场馆周围的群山和森林都被他一一记录。丹尼斯说:“这里空气特别好,行走其间好像在森林中穿梭一样。而且雪车雪橇中心的‘屋檐’也是木制的,有一股木头的清香,相信参赛选手们也会和我有一样的感受。”他认为建设团队在完成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将森林保留了下来,而且比赛结束后这座场馆可以继续使用,这是非常令人赞叹的。

“山林场馆”绿意浓 外籍大V解码冬奥延庆赛区生态底色_fororder_来自委内瑞拉的大V拉斐尔在录制视频 摄影 李胜兰

  委内瑞拉大V拉斐尔在录制视频 摄影 李胜兰

  作为我国首条雪车雪橇项目赛道,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在建设过程中也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在参观中,外籍大V们了解了雪车雪橇赛道暗藏的“黑科技”,如赛道制冰、赛道主体混凝土喷射及地形气候保护系统等。来自委内瑞拉的大V拉斐尔说:“雪车雪橇中心采用的制冰技术非常高效,这条赛道有近1.9公里长,要在短时间内制作出持久有效的赛道,这对制冰速度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赛道的遮阳棚也很有中国园林特色,可以用来保护赛道免受阳光直射、灰尘以及降雪等自然因素的影响。” 拉斐尔提到的遮阳棚是地形气候保护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建在山麓南坡,结合自然地形和遮阳设计,场馆的设计团队研发出一套独特的地形气候保护系统,通过地形、遮阳棚、遮阳帘的组合,降低太阳辐射对赛道的影响,起到节能保温的作用,最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同时还能有效保护赛道冰面免受各种极端天气影响,确保赛事高质量进行。

“山林场馆”绿意浓 外籍大V解码冬奥延庆赛区生态底色_fororder_格鲁吉亚视频博主桃漫(右)了解气管插管急救技术 摄影 李胜兰

  格鲁吉亚视频博主桃漫(右)了解气管插管急救技术 摄影 李胜兰

  雪车雪橇是冬奥会中速度最快的项目,也被称为“雪上F1”,最快滑行时速可达135公里,而在高山滑雪项目中,运动员的滑降速度快、难度大,加上两个竞赛场馆地处大山深处,面积广且落差大,因此场馆的医疗保障工作十分重要。在延庆赛区展示中心,中国第一批女滑雪医生中的一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医生付妍为大V们介绍了高山滑雪医疗保障和运动员急救工作情况,并现场演示了气管插管急救操作。格鲁吉亚视频博主桃漫认为给运动员提供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赛区配置的医疗团队人员充足且专业,而且赛道周围也设置了多个医疗点位,确保了赛时医疗救援的高效性。”桃漫说道。

  延庆赛区是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中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虽然面临海拔高、施工条件差等难题,但在建设过程中,赛区将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同小海陀山的自然景观和谐相融, 让“山林场馆”、“生态赛区”成为赛区的标签。

  “山林场馆”绿意浓 外籍大V解码冬奥延庆赛区生态底色_fororder_980委内瑞拉大V拉斐尔在录制视频 摄影 李胜兰

巴西大V塞米在延庆赛区展示中心体验雪车雪橇模拟赛道  摄影 李胜兰

  拉斐尔说:“我们需要保护这里的山和美景,保护这里的自然环境,所以这里的建筑要保证与自然的和谐,并且在冬奥会期间碳排放量越小越好。我认为北京冬奥组委做到了这一点,确保低碳排放,很值得敬佩。”来自巴西的视频博主塞米也提到:“最大程度利用自然馈赠避免浪费,我认为这是中国目前正在努力做的。中国正在努力实现资源再利用,用更少的资源去进行工程建设。我认为这件事很棒,我们都应该这样做。”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