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赋能城市发展 促进迭代更新 各国携手振兴世界旅游

2021-09-08 21:41: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胡晓萌):9月3日,作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期间,唯一由国际组织主办的高峰论坛,“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暨2021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在北京开幕。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联合世界主要国际组织和旅游机构共同举办此次大会,邀请了全球360余位嘉宾代表共聚一堂,围绕“振兴世界旅游 赋能城市发展”主题,共享旅游业复苏振兴之经验,共谋世界旅游可持续发展之良策。

赋能城市发展 促进迭代更新 各国携手振兴世界旅游

大会现场 供图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

  大会设有开幕式、全球视角、特别论坛、主旨演讲、研究成果发布、旅游城市可持续发展对话、论坛等七个部分,通过线上直播平台面向全球特别是联合会78个国家和地区150多个城市的200余家会员单位开放。会议现场及线上直播涵盖了中、英、法、西、俄语五种语言。在此次大会上,联合会发布了《世界旅游城市未来发展议程(2021-2030)》、《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 2020》两项重要研究成果,为世界旅游城市和旅游企业抗击疫情、全面复苏提供更多的经验分享,推动全球旅游行业可持续发展。

  加强国际合作 共话世界旅游复苏

  作为全球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全球性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主动发挥领导作用,积极推动全球城市间的合作,助力疫后城市旅游新发展。围绕疫后旅游业复苏发展等主题,联合会通过举行“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欧非区域会议——城市与中国企业对话”“新常态,新实践”等论坛总结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旅游业复苏发展的有效经验,为进一步改善城市旅游体验献计献策。

  2021年,随着全球疫情防控工作的逐步强化,多数国家的国内旅游市场开始恢复,全球旅游复苏看到了希望。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表示,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向世界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全球旅游业正在再现活力、重振信心。同时,本次大会也表明旅游业已经做好准备、重新启动,发挥自身潜力,成为世界各个城市实现包容性、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柱。

  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莉娅·辛普森在寄语中表示,此次会议至关重要,业界领袖共聚一堂,共同讨论未来的挑战,分享经验做法,确保旅游业迅速复苏。

赋能城市发展 促进迭代更新 各国携手振兴世界旅游

“特别论坛——大使论旅游”现场 供图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

  大会上,莫桑比克共和国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介绍,莫桑比克着力推动国内旅行,积极宣传疫苗接种,大力推广安全证书,鼓励国外游客入境旅游。哥伦比亚共和国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表示,通过修改旅游法、减税、减少能源使用等,哥伦比亚的旅游行业复苏趋势良好。意大利国家旅游局驻华首席代表克里斯·瓦洛蒂介绍,意大利通过旅游企业推出财政补贴计划,将数字科技应用于旅游服务,推动本国旅游产业发展。西班牙王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罗密欧表示,西班牙顺应小团自由行、分散旅游目的地趋势,积极吸引国际游客。

  面对疫情,需要各国共同施策。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倡议,坚持互利共赢,用好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等平台,广泛开展多边、双边、区域旅游交流合作。

  构建旅游新模式 提高旅游城市品质

  旅游城市是世界旅游的核心载体和关键环节,对全球疫情防控和旅游复苏具有重要影响。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等当代科学技术,是顺应人们消费习惯趋势、提升旅游城市品质的关键举措,是世界旅游城市发展的新方向。

  受疫情影响,人们的旅游观念、消费模式和出行方式已经发生变化。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表示,新的消费现象一旦形成,就会有惯性,也就形成了新的城市消费模式。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旅游行业出现了城市休闲和乡村微度假火爆、海外消费回流等新消费现象。欧洲、美国、中国的城市纷纷调整旅游模式,以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他建议,世界旅游城市应打造以周边市场为主、以在地消费为主、以内循环为主的新旅游模式。

  对于如何加强城市智慧管理和提高旅游城市品质,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认为旅游城市发展当中要做到以人为本,智慧发展要因地制宜,同时避免数字鸿沟,提高服务质量,此外还要强化智慧平台监管,重视信息保护和安全,加强国际旅游发展合作和交流。

  奥地利旅游局中国区市场经理迪特尔·沙夫则表示建设智能城市非常重要,这对于旅游业的发展、景点的开发,以及城市的发展都有好处。

赋能城市发展 促进迭代更新 各国携手振兴世界旅游

与会代表合影 供图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

  推动业态创新 促进世界旅游迭代更新

  旅游产业是一个具有开放性、发展性和包容性的综合经济系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短距离、分散化、低密度、定制性旅游深受欢迎,随着旅游与文化、体育、教育、科技、农业以及医疗等关联产业融合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世界旅游也将进入新一轮的变革创新周期。

  首旅集团总经理白凡对此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无论是产业融合,还是企业融合,融合创新、科技赋能已成为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针对文旅产业和文旅企业如何做好业态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白凡建议,一是坚持市场导向,坚持文化引领,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四是坚持内容为王,五是坚持服务至上,六是坚持绿色环保,七是坚持产融结合。

  西班牙王国驻华使馆旅游参赞玛丽亚在会上分享了西班牙推动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做法。玛丽亚认为,需要借助创新形式给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提高设施的使用率,提升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后疫情时代将有哪些旅游投资机会成为新的增长点,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树民认为,当前,各地政府都在大力发展旅游业,推动业态创新,相信“旅游+科技”、“旅游+文化”、“旅游+互联网”、“旅游+金融”等跨领域的融合发展将成为重要增长点。

  “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9月2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发表视频致辞时如是说道。诚然,旅游服务作为服务贸易中最具活力的内容之一,要想实现复苏与发展,也必然需要世界各国通力协作。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相信在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为代表的众多国际组织的推动下,在各国旅游部门、行业协会的携手努力下,世界旅游业必然会再次迸发出新动能、新活力,世界旅游经济也必然迎来新发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