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崇泉:利用国际规则为服务贸易构建可预测的外部环境

2021-09-03 19:19:4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梦卓):9月3日,“2021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暨2021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在京开幕。大会主题为“振兴世界旅游 赋能城市发展”,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世界主要国际组织和旅游机构共同举办。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崇泉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世界正处于动荡变革期,旅游服务受疫情影响,强调国际社会要开展合作,共克时艰。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崇泉:利用国际规则为服务贸易构建可预测的外部环境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崇泉在开幕式上致辞  供图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受各国为防范疫情加强出入境管制措施的影响,作为高度依赖人员等要素国际流动的服务贸易,尤其是旅游服务成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领域。崇泉表示,根据世界贸易组织今年7月发布的《2021年世界贸易统计评论》,2020年世界商品出口额下降了8%,服务贸易收缩了21%,其中,旅游服务的降幅最大,2021年第一季度旅游服务贸易的降幅仍高达62%。

  崇泉指出,旅游业具有独特的跨领域性质,几乎涵盖了现代社会的各个方面,在推动社会复苏方面具有独特潜力。在疫情反复且防控继续收紧的背景下,为服务贸易,尤其是国际旅游服务的复苏发展构建确定性和可预测性的市场环境,意义重大。

  为应对疫情冲击,国际社会作出了很多努力。崇泉介绍到,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联合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进行了国际化、跨组织的合作;二十国集团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核心议题;欧盟委员会也将大力发展旅游业作为《欧洲绿色新政》重要计划之一。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作为由北京发起的世界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全球性国际旅游组织,疫情以来,更是通过推动全球城市间的合作、聚合业界的力量,通过举行论坛、发布研究成果等推动旅游城市和业界开展“花式自救”。而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既是中国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的重要信号,也是促进服务贸易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崇泉表示,未来,国际社会应该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疫情,积极推进旅游业的复苏。

  此外,崇泉还提到,服务贸易壁垒的问题一直是业界关注的重点,其本质上是监管性的问题。各经济体就降低服务贸易壁垒和减少监管措施开展的合作,大多体现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中。在WTO多哈回合停滞后,区域贸易协定推进了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WTO通过《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确保全球服务市场的开放性。GATS共包括12个服务部门,160多个分部门。世贸成员平均仅就三分之一的服务分部门做出具体承诺。而不同成员集团承诺的部门覆盖范围差别很大;在旅游服务部门作出承诺的成员数量最多。

  崇泉认为,与各成员服务市场的实际开放程度相比,世贸组织关于市场开放的承诺总体水平较低,国际合作的潜力尚未充分发挥。他指出,推动服务贸易的复苏发展需要国际合作,战胜新冠病毒需要国际合作,推进WTO改革也需要国际合作。崇泉表示,将于年底举办的WTO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对WTO而言是一个关口,对全球经贸合作也是一个关口,期待在WTO成员的共同努力下,MC12能取得有实际意义的成果。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