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见证共同富裕建设成果 “洋网红”解码幸福杭州

2021-06-28 16:00: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胡晓萌):6月26日,“打卡中国——你好,长三角!”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在杭州开启最后一天的行程。来自英国、意大利、克罗地亚、墨西哥、西班牙、委内瑞拉等国家、常驻中国的网红博主打卡亚运场馆,感受场馆绿色、低碳、科技理念;参访衙前凤凰村以及瓜沥七彩未来社区,了解杭州萧山区共同富裕建设成果。

  低碳环保亚运馆——外国网红盛赞“中国速度”

  “亚运场馆设计很棒!”尽管小雨淅沥,但丝毫没有减少马丁的拍照热情。在杭州亚运场馆,来自克罗地亚的摄影师马丁对场馆的整体设计赞不绝口,他马不停蹄地穿梭在场馆各处进行拍照打卡。

  26日上午,网红博主们在细雨蒙蒙中走进了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据了解,在杭州亚运会和亚残会赛事期间,两个场馆将作为篮球、轮椅篮球、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的比赛场馆。场馆为连体式建筑,采用独特的流线造型,形成“化蝶”的杭州文化主题。在现场工作人员的解说下,网红博主们了解了场馆的绿色、低碳设计理念,解锁了场馆内的各种“黑科技”。

见证共同富裕建设成果 “洋网红”解码幸福杭州_fororder_图片1

马佳在亚运场馆内打卡拍照 摄影 胡晓萌

  马佳是一位来自斯洛伐克、常住杭州的视频博主,除了亚运场馆的设计理念,中国对于筹办运动会的重视、建设运动场馆的速度更是得到了马佳的高度称赞。她认为中国的建设速度值得欧洲国家学习,“中国很重视运动会,会在这方面投入大量的时间跟财力,场馆不仅建设得快,而且设计得还很好,不是所有国家都能做到中国这样。”

  作为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马佳认为杭州举办第19届亚运会将极大提高杭州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会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来到杭州、来到长三角地区,这对于推动长三角地区文旅事业的发展以及促进长三角地区中外人文交流方面有很积极的作用。

  共同富裕示范区——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

  白墙连黛瓦,碧波起涟漪。沿着浙江运河纤道(萧山段)行走,网红博主们来到了萧山区衙前凤凰村,看着眼前的“小桥流水人家”,仿若走进了一幅江南水乡画。

见证共同富裕建设成果 “洋网红”解码幸福杭州_fororder_图片2

网红博主们在凤凰村参观拍摄 摄影 胡晓萌

  正如凤凰村名字一般,这个村子经过多年探索发展,如凤凰涅槃一般,从以前出了名的穷村蝶变为如今出了名的富裕村。2005 年6 月,凤凰、卫家和交通三个村合并成如今的凤凰村。通过全面实施旧村庄改造,凤凰村打造成为一个环境优美、神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2011 年底,凤凰村成为萧山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文明村”。多年来,凤凰村坚持个私经济与集体经济“两条腿”走路,促进民富强村,同时建立起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民生投入和保障机制,实现“村民基本生活、医疗、养老”三大村级保障,闯出了一条城市和乡村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创建了共同富裕的“凤凰模式”。

见证共同富裕建设成果 “洋网红”解码幸福杭州_fororder_图片3

李·巴雷特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 胡晓萌

  “在我看来,共同富裕是一个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产生的概念。在西方,社会财富只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其他人仍需面对经济困难。而在中国,人们可以通过努力工作获得收益,从而实现共同富裕。”来自英国的视频博主李·巴雷特对凤凰村的发展模式表示了高度认可,他认为凤凰村这类村庄通过集体经济,提高了全体村民的收入,保障了他们的生活水平,让人民共同享受到了发展红利,“这是非常好的模式!”

  在萧山镇瓜沥七彩未来社区,网红博主们同样感受到了共同富裕为人民带来的美好生活。作为浙江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之一的七彩未来社区,将公共服务、智慧治理、交通出行、创新创业、邻里共享、文化教育、运动健康等7个场景内容高度融合,极大地提升了周边老旧小区的互联互通和居住生活品质,提高了人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屋顶的健身房、社区里的图书馆、家门口的公交车站、楼上的健康服务中心······集文化休闲、医疗保障、公交枢纽等多功能一体的一站式社区邻里综合体,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便捷智能的生活圈,来自英国的视频博主应轩冉对此赞叹不已,直言自己想住在这里,“我很喜欢这个社区,很多细节方面都做得很到位,这个社区很‘未来’!”

见证共同富裕建设成果 “洋网红”解码幸福杭州_fororder_图片4

应轩冉(左一)在七彩未来社区参观 摄影 胡晓萌

  “他们是要创造一个Community,这非常好,可以加强社区邻里的互动来往,让大家关系变得更亲密。”应轩冉说道,七彩未来社区通过开展社团活动,让社区居民团结互助,营造和谐有爱的社区氛围。

  “外国人可不可以申请办理?”了解到“沥未来”·七彩公共服务中心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社保办理、房产自助查询、交通违章自助交款等事项办理后,马佳对如此高效便捷的自助服务区更是充满了期待。

  在李·巴雷特看来,七彩未来社区是一个集居民区和商业区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社区。整个社区能极大地满足居民的需求,可以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这种综合性社区浓缩了各类功能,满足了居民不同的需求,我认为这是很棒的主意,值得向全世界推广。”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