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桐乡:让“晒红烟”变成烟农的“金叶子”

2021-06-22 18:49: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去年我净赚了2万多元,今年再多种2亩。”王长根老汉拿着种烟宣传册笑得合不拢嘴。近日,种了三十多年晒红烟的王老汉受邀参加了2021年烟叶种植宣讲会,在听完相关政策介绍后,就找到“对口帮扶”烟技员俞卫东,表达了自己今年种烟的决心。

  桐乡作为浙江最大的晾晒烟产区,有着悠久的种烟历史,其出产的晒红烟更是桐乡农业“老三宝”之一,每年远销非洲、中东地区近70000多公斤。

桐乡:让“晒红烟”变成烟农的“金叶子”_fororder_图片1

桐乡晒红烟正在装运准备销往埃及

  但随着土地流转加速,烟农队伍老化等问题出现,晒红烟也面临着失传的危险。怎么让“老宝贝”产出“新效益”,如何让晒红烟更“红火”,成了摆在桐乡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面前的难题。

  “只有让咱们的‘晒红烟’变成‘金叶子’,才能让它更好地传承下去。”桐乡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在2021年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了让晒红烟种植更好地传承发展,烟叶科刚开年就忙碌了起来。

  “王大爷您看,去年我们的晒红烟收购价已经提高了8%,还有收购专项补贴,我们的专业技术人员还会进行对口指导呢。”烟叶科技术人员在王福康老人家的田埂上算起了“经济账”,算出了收益,更算出了烟农的信心,王福康老人当场就签订了种植意向书。

桐乡:让“晒红烟”变成烟农的“金叶子”_fororder_图片2

烟叶技术人员正在为烟农讲解间苗技术要领

  “为了做到不遗漏、不缺户,我们要求烟技员和工作人员必须做到每户必访,宣讲必实,让烟农能够吃透政策,心里有底。”烟叶科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该局(分公司)共派出工作人员6名,走访了33个村、682户,结合“走村入户+电话宣传+会议宣讲”等方式,进行了一次“拉网式”宣传,截至目前,已确定意向烟农475户,签订种烟合同403份。

  要稳固“老模式”,更要有“新办法”。每年六、七月的烟田,正是烟叶最美的时节,翠绿硕大的烟叶、绚烂多姿的烟花,在烈日下熠熠生辉,吸引无数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烟叶科工作人员敏锐地觉察到这是个提升烟叶生产效益的好机会。

  “我们和桐乡老字号乌镇泰丰斋的掌门人、‘姑嫂饼’传承人徐立巧取得了联系,提出了打造‘烟叶+观光’新模式的想法,双方可以说是一拍即合。”负责人介绍说,徐立巧的泰丰斋作为桐乡当地农产品零售龙头企业,在乌镇旅游市场有着广泛影响力。在双方的积极沟通下,该分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后续收购,泰丰斋负责种植引流,目前已签订10亩的种植合同。(文 陈松波 图 郎元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