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将加快推出知识产权创新举措等 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20-01-10 11:24:21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李玥

  记者昨天下午从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召开的专题发布会获悉,2019年,上海共查处1779件商标违法案件,同比增长24.58%;处罚款1402.06万元人民币(下同),没收各类侵权商标标识和商品共计21万余件(只)。

上海将加快推出知识产权创新举措等 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图说:上海不断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上海市知识产权局 供图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方面表示,将加快推出一批知识产权专门政策和创新举措,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同时,上海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扶持政策,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政策导向,新增培育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和园区。

  去年,上海强化跨部门跨地区保护协作,积极构建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相关部门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重点产业领域,开展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

  此外,上海不断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推动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正式运行,逐步拓展知识产权交易、金融创新、海外布局及维权、重点产业运营及基础服务五大核心功能。2019年,平台完成了74宗科技成果交易及服务项目,达成知识产权交易及服务额5.3亿元;指导平台组建成立上海国际知识产权运营联盟,目前已吸收70多家国内外机构成员。

  上海还强化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健全与外资企业的沟通对话机制,组织开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据了解,上海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新模式,支持科创型中小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拓展融资渠道。

  上海还制定了重点商标保护名录。昨天,第四批、第五批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正式发布,涉及多国权利人,涉及多行业多产业,并重视对“老字号”品牌的保护等。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方面表示,将逐步建立和完善保护重点商标的长效监管机制,推动建立十二省市重点商标保护互认名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商标权利人合法权利。

  未来,上海将探索设立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升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能级,聚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领域,提供覆盖全上海的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服务。上海将打造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联通世界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的关键枢纽。此外,上海还将推动构建接轨国际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提高知识产权调解的效率和效力。(记者 郭剑烽)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