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铿:烽火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

2019-11-10 16:06: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铿:烽火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铿分享烽火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 摄影 王善华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胜兰):11月6日,2019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大会在苏州开幕,本届大会以“探寻数字化转型之路”为主题,全面呈现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情况。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铿在会上和大家分享了烽火在工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所做的工作。

  李铿认为,工业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的过程,而是由四条主线构成,包括以制造装备为主线的制造技术;以算力为基础的IT技术;以数据传递为基础的CD;以控制为主线的控制技术。“这四条线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同程度的融合,到了工业4.0的时候会逐渐收敛,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两化融合。”

  李铿表示,烽火作为一个设备制造商,同时也是ICT信息化服务的提供商,对工业数字化转型认识非常深刻。烽火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主要包括三个阶段,第一个是实现单点突破,主要集中在以智能工厂为核心的智能生产;第二个是横向扩展,主要侧重在产业链协同方面,提供智能产品和智能服务;第三个是构建生态,将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中心进行生态运营。

  李铿介绍,烽火正致力于实现制造平台数字化。制造平台的数字化一方面要以精益生产的原则来提高制造环节中每一个环节的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也要用精益的方法打通从战略解码到战略执行的通道,实现从精益制造到卓越运营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采用的是133的模型,即一个战略,三个系统和三个支撑。”李铿介绍,一个战略是指所有的数字化转型必须满足公司战略目标;三个系统是指解码系统、精益改善系统和标准化系统,这是作为战略目标的支撑;三个主要支撑是指数据监控系统、人才预存系统和企业文化体系。

  “为了使数字化转型能力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我们必须要提供一套完整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这个就是FitIN。FitIN的方案是依据工业安全体系构筑行业云和生产云,同时从云、网、边、端统一的角度去构建完整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李铿说。

  李铿介绍,烽火采用5G系统,利用边缘计算为连接工厂内网络枢纽提供内外灵活的分流,打造5G智能化工厂,“借助5G通信技术和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实现了IT、OT数据的数据管理,达成了制造资源与交付链调度的协同,为智能工厂打下了基础。”5G智能化工厂的整条生产线由一人参与,较4G产品线提高了95%的效率,良品率从95%提高到了99.5%。李铿还提到,烽火的战略伙伴遍布产、学、研、用等多个方面,并构建了以政府、产业、园区、学校和研究所协会联盟的互联网生态圈。

  李铿说,烽火也是标准引领的企业,“我们和ITU、ISO、IEC等等国际组织形成了广泛联系。同时,我们也担任了ITU-TSG20的副主席,Y.4003是目前ITU第一个智能制作标准,也是烽火为中国制造工业所做的贡献。”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