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马尔代夫记者:以多元化产业谋发展 珠海模式值得马尔代夫借鉴

2019-10-22 10:08: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葛宁远):10月21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承办的“201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媒体湾区行”活动进行到第四天。马尔代夫国家电视台记者法蒂玛与采访团其他成员走访了横琴规划展厅、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了解珠海以多元化产业谋发展、促合作的举措。

  法蒂玛是第一次来广东。在她眼里,广东是中国高度发达的省份之一,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里至今仍在飞速发展。珠海作为广东的外贸强市,正在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通过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法蒂玛认为,多元化的产业结构提高了珠海的经济韧性,这种发展模式值得马尔代夫借鉴。

马尔代夫记者:以多元化产业谋发展 珠海模式值得马尔代夫借鉴_fororder_图一_副本

  马尔代夫国家电视台记者法蒂玛(前)在横琴规划展厅体验虚拟空中游览 摄影 曲艺

  横琴作为国际旅游岛,正致力于建设成为面向未来、国际品质、生态优先、协同发展、智慧支撑的国际休闲旅游岛。在了解横琴不仅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是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的所在地后,法蒂玛说:“与许多旅游目的地单一的旅游产业结构不同,横琴明智地选择把旅游和经贸发展相结合。这种‘经贸+旅游’的方式无疑会为横琴吸引更多游客。”

  “与横琴相比,马尔代夫的许多城市虽然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却没有将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的先例。”法蒂玛说,为了进一步提高旅游业的经济效益,马尔代夫近期也开始把“旅游+”模式纳入发展规划。在法蒂玛看来,横琴与马尔代夫旅游城市的发展模式各不相同,双方可以在未来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马尔代夫记者:以多元化产业谋发展 珠海模式值得马尔代夫借鉴_fororder_图二

  马尔代夫国家电视台记者法蒂玛采访格力电器 摄影 葛宁远

  中国是马尔代夫重要的进口国,每年马尔代夫都会进口大量的中国商品,其中就包括格力电器。法蒂玛小时候就听说过格力。她说,格力在马尔代夫是最受欢迎的空调品牌之一,“我家里和办公室里就有格力的空调。”法蒂玛告诉记者,不仅是格力,在马尔代夫进口的中国商品中,工业和制造业产品所占比例正在逐年增加。这些产品价格合理,质量也很好,一经推出,很快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在法蒂玛看来,正是因为中国工业和制造业水平的不断提升,才使得中国企业越来越有信心扩大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

马尔代夫记者:以多元化产业谋发展 珠海模式值得马尔代夫借鉴_fororder_图三_副本

  马尔代夫国家电视台记者法蒂玛体验格力产品 摄影 葛宁远

  通过采访,法蒂玛了解到十年来,得益于当地政府大力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珠海在经贸、旅游、工业、制造业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果,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而多元化的“珠海模式”也是广东保持飞速发展的一大秘诀。法蒂玛表示,马尔代夫可以借鉴广东的经验,凭借自身优势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走多元化的发展道路。“当前,马尔代夫和中国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开展了广泛合作。马尔代夫可以借助这个机会,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人才前往广东调研,深入学习借鉴当地在产业结构多元化方面的先进理念,以此助推马尔代夫的经济社会发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