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江门新会打造农业产业园 推动陈皮产业融合发展

2019-10-21 17:11: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葛宁远):10月20日,来自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流媒体记者走进江门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在橘香四溢中品陈皮茶,感受独具魅力的岭南文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71648839(1)_meitu_1

  外媒记者品尝陈皮茶 摄影 曲艺

  据了解,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于2017年9月,区域面积达430平方公里,其中规划种植基地16平方公里,加工园区2.7平方公里。自创立至今,产业园深挖新会陈皮文化、健康价值,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四年成体系”的总体安排,以新会陈皮产业为主导产业,科学规划“一轴、两带、三基地、四中心、五园区”的发展布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71648859(1)_meitu_2

  汤加《螺号报》记者波希瓦对产业园里的陈皮产品很感兴趣摄影 张琳瑞

  汤加《螺号报》记者波希瓦对产业园里的陈皮产品很感兴趣,他说:“新会陈皮村把小小的橘皮变成各种产品,赋予它许多用途,这让我感到很惊讶。陈皮有很多保健功能。我们汤加人日常就有服用草药的习惯。我认为新会与汤加在陈皮进出口领域的合作前景可期。”

  江门新会区委新闻秘书林文杰向记者介绍,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不断加快陈皮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创建“大基地+大加工+大科技+大融合+大服务”“五位一体”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71648888_meitu_3

  江门新会区委新闻秘书林文杰介绍新会陈皮产业发展情况 摄影 曲艺

  据了解,通过“五位一体”发展,产业园实现了陈皮及其原料新会柑的绿色优质高效生产,打通当地三产融合关键点,推动了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例如,产业园建成了陈皮村、小冈香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体,带动超过5000多人创新创业;与30多家科研院所实现全方位合作,共同开展种质资源、加工自动化设备开发等60多项研究,实现新会陈皮全产业链增值。”林文杰说。

  林文杰说,产业园通过三大经验做法,包括成立管委会统筹创建工作、组建专责小组落实创建任务、聘请第三方助力创建工作提质增效,优化了产业园的管理,促进了陈皮产业发展提质升级。

  如今,新会陈皮已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被纳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新会陈皮全产业链产值达66亿元,产业园年总产值达46亿元。新会陈皮品牌价值达89.1亿元,取得了可喜的发展成果。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