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丝路大V走进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领略“双奥之都”魅力

2019-08-22 11:50: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是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遗产,将于2022年再次成为冬季奥运会的核心区域。8月21日下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2019“看今朝·新中国成立70年 丝路大V北京行”活动走进奥林匹克公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的丝路大V通过参观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体育场“鸟巢”,登上北京奥运塔鸟瞰奥林匹克公园全貌,领略北京作为“双奥之都”的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_副本

正在建设中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摄影 聂峥

  国家速滑馆由22条好似“冰丝带”的灯带环绕在主体育场外围,象征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被形象地称为“冰丝带”。它不仅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也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的又一国际奥运赛事主场馆之一,也将成为奥林匹克公园中的新地标,冬奥会期间承担着速度滑冰项目的训练和比赛。速滑馆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场馆观众席约12000席,是亚洲建筑规模最大的速滑馆。“冰丝带”的设计理念来自冰和速度结合的创意,其外墙曲面由低到高,盘旋而成的“冰丝带”如同速滑运动员高速滑动时留下的轨迹。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北京国家速滑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晓南介绍,“冰丝带”于2016年动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天幕编织”,将于今年9月底实现“丝带飞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_副本

巴基斯坦GEO电视台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在国家速滑馆内聆听讲解 摄影 沈湜

  值得一提的是,“冰丝带”的设计和建设秉承了绿色办奥的理念。武晓南说,“冰丝带”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它的用钢量约为传统屋顶的四分之一,在用钢量上非常节省。此外,“冰丝带”将采用二氧化碳做制冷剂的环保制冰技术,并通过制冰余热回收系统,解决运动员生活热水、融冰池融冰、冰面维护浇冰等能源需求,每年预计可节省约180万度电量。未来的国家速滑馆不仅是一个绿色场馆,还将是一个智能场馆。

  虽然场馆还在建设之中,但仍可感受到场馆的雄伟和壮观,丝路大V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惊叹于国家速滑馆的规模和现代感。土耳其《现代丝绸之路》杂志记者马苏姆·格克说:“中国的建设速度非常快,才两年多时间就能建好一座大型的现代化运动场馆,而且场馆内还运用了许多高科技。”韩国《亚洲经济》国际部中国新闻组负责人裴仁宣也有同样的感受,她表示,场内的冰面是利用二氧化碳来制冰,而且利用太阳能发电,体现出中国绿色环保建馆的设计理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_副本

泰国著名歌手、演员、综艺节目主持人乔楚航在“鸟巢”拍照留念 摄影 沈湜

  节俭办赛一直是北京恪守的理念。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将再次成为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所在地。2008年奥运会之后,“鸟巢”积极举办足球、马术和滑雪等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大力引进各类文化演出活动等,成为奥运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中国经验的主要代表。

  丝路大V在“鸟巢”观看了《鸟巢·京韵》京剧表演,并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鸟巢金色大厅、祥云金厅、主席台、流水银厅和顶美空中走廊等地。伊朗著名作家、自由撰稿人、社会活动家法鲁尔西提·列兹万尼耶说,美丽、宽敞和干净是对“鸟巢”的初印象,在参观之后了解到,即使没有举行任何体育赛事或音乐会,这里仍然可以成为旅游胜地吸引大量游客,这是“鸟巢”的价值和设计的精妙之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4_副本

丝路大V参观“鸟巢” 摄影 沈湜

  缅甸知名作家、媒体人、中国问题专家貌貌乌曾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来到过中国,现在又亲眼目睹了北京紧锣密鼓准备2022年冬奥会的场景,这让他印象深刻。他说:“北京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京以开放的胸怀面向世界,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非常期待在2022年能亲眼见证北京冬奥会的盛况,相信这次盛典不仅会令中国人感到骄傲,也会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_副本

丝路大V与活动工作人员在奥运塔顶合影 摄影 沈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6_副本

奥林匹克公园全貌 摄影 聂峥

  除了参观“冰丝带”和“鸟巢”,丝路大V参访团还登顶北京奥运塔,一览奥林匹克公园全景。奥运塔共由5座高度不等、错落有致的独立塔组成,其中最高处为246.8米。 “太不可思议了”“印象深刻”……丝路大V们对眼前的景象纷纷表示惊叹,频频拍照留影。印度尼西亚知名摄影师、2018年雅加达巨港亚运会官方摄影师哈里安迪·哈非德表示,这是他见过的最美的景色之一,他要用自己的镜头把北京的美景记录下来,展示给更多的人看。

  此次活动将持续到8月23日。在接下来的行程中,丝路大V参访团还将探访史家胡同博物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798艺术区等地,深入了解北京在民生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