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文登区北山社区推出特色治理模式 打造平安社区

2019-07-24 10:12:09  来源:齐鲁网  编辑:李玥

  齐鲁网威海7月13日讯(记者 赛圆 姜钰行)从治安环境复杂,夏季爬楼盗窃等案件一度高发到如今各类案件连续3年大幅下降,社区邻里和谐,居民脸上洋溢幸福,这个社区究竟发生了什么?

  日前,记者来到文登区北山社区,探访北山社区的特色治理模式。

  在北山社区内,记者看到身穿红马甲的义务巡逻队队员正在进行日常巡逻,几名在楼道口纳凉的社区居民见到他们,热情地同他们打招呼。北山社区居民王桂芹表示:“自从有了义务巡逻队,我们北山社区现在挺安全的,坏人少了,以前丢东西的情况也没有了。对咱们义务巡逻队这些老干部不顾辛苦地每晚帮我们巡逻,我们感到挺高兴的,也很感谢这些老大叔。”

  据了解,北山社区老干部义务巡逻队成立于2017年,是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天福派出所针对北山社区老干部多的特点组建的。他们大都是政法机关、事业单位退休的老领导、老干部,例如文登区前政法委副书记、前司法局副局长等等。他们退休之后,不忘初心,发挥余热,协助社区民警开展治安巡逻、防范宣传、纠纷调解等社区警务工作。

  北山社区居民王涛是文登区机关工委退休的干部,今年5月份加入北山老干部义务巡逻队,每次给社区居民上门送证的同时,他还会提供防诈骗宣传、意见征集、安全排查服务等。这也是北山社区推出的“五个一”工作要求,即让群众少跑一次腿、提供一次普法教育、宣传一次防范知识、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拉近一次警民关系,一次上门可达到五个效果。

  “我加入巡逻队是因为希望退休了也能发挥点余热。能做点事,对社会、对单位、对社区、对各个方面都有点好处。有时候邻里有点纠纷,有点矛盾,我们去帮着说一说,调和一下,调和好了他们高兴,咱们也高兴!”北山老干部义务巡逻队成员王涛说道。

  文登分局天福派出所民警于莅洋告诉记者:“北山老干部义务巡逻队成立以后,北山辖区的治安情况大大改善,效果非常明显。巡逻队成员进行义务巡逻,能大大压缩作案者们的作案时间,且老干部们利用熟悉社区环境的优势,往往能为案件提供多条线索,帮助警方破案。像是盗窃、诈骗等可防性刑事案件已连续3年大幅度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也大幅度提升。”2019年4月11日20时许,天福派出所接到报警,停放在文登区德贤街11-1号楼楼下的五辆汽车被人为划损。接警后,派出所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调取案发现场监控录像。社区民警将监控中显示的作案嫌疑人体貌特征通告老干部义务巡逻队。巡逻队成员迅速开展摸排走访工作,提供线索抓获嫌疑人林某。林某对自己酒后无故滋事划损五辆汽车的行为供认不讳。日前,犯罪嫌疑人林某已被刑事拘留。老干部义务巡逻队帮助老百姓们挽回了经济损失,大家齐声称赞。

  目前,北山老干部义务巡逻队队员已有22名,为辖区治安形势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自巡逻队成立以来,老干部们协助抓获盗窃嫌疑人5名。其中,刑事拘留2名,行政拘留3名。调解邻里纠纷20余起,为居民服务100余人次。

  除成立北山老干部义务巡逻队,北山警务室还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打造属于自己的调解品牌,成立了“老干部夫妻调解室”,化解社区矛盾。调解成员是两对党员干部老夫妻,在调解矛盾纠纷时,夫妻俩一个讲法律,谈政策,一个摆事实,说情理,一项项春风化雨般地“爱心调解”,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尤其是针对夫妻家庭矛盾纠纷和邻里纠纷特别奏效。他们用自己的“真心、热心、爱心”,换取群众的“开心、放心、顺心”,以真诚的服务,体现心系百姓、关爱群众的为民之情。

文登区北山社区推出特色治理模式 打造平安社区

  (环卫工人感谢北山党员夫妻老干部调解员)

  此外,北山社区还推行便民宝加便民条的工作模式。社区民警将日常涉及到的办理业务所需材料编入手机,再根据群众办理的业务类别有针对性地将所需材料通过便民宝这个微型打印机打印出便民条,群众按照便民条上的资料准备即可,大大节约了群众办事时间,有效提升办事效率。将便民宝+便民条的工作模式运用到日常入户走访、巡逻防控、场所检查、人口管理等工作中,利用便民宝有针对性的编写安全防范小常识、消防安全小贴士、民警温馨提示等等,以当前开展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为契机,努力运用科技手段推动基础工作信息化,进一步完善派出所基础业务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成效,推动为民服务新跨越,构建更加和谐的警民关系。

文登区北山社区推出特色治理模式 打造平安社区

  于莅洋告诉记者,他既是北山社区的社区民警也是北山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并以这样一种双重的身份,投入到社区的治安工作治理当中,能够更好地实现社区和警务的深度融合,优势互补,产生1+1大于2的效果,同时也能更好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先锋作用和社区巡防组织力量的作用。

  下一步,北山警务室将继续结合辖区实际,创新举措,联合司法部门、社会公益组织和律师协会,建立北山社区心理咨询室和法律服务室。对辖区群众免费进行心理疏导,提供法律服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心理咨询室由2名获得国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心理咨询师张晓莉(社会公益组织)和李钰祺(文登区司法局)组成,采取轮流坐班、预约服务、“心理健康知识进万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因人施策、“对症下药”,为咨询人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并帮他们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同时,北山社区警务室将心理矫治作为社区管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关注刑满释放人员和吸毒人员的心理健康,预防重新犯罪和毒品复吸,帮助、引导他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法律服务室由两名律师组成,一名是联志律师事务所的于昌远律师,可以为群众提供民事、经济领域方面的法律服务;另一名是社区民警于莅洋,于警官已取得了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公职律师的职业资格,可以更多的为群众提供行政、刑事方面的法律服务。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