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一带一路”倡议带给陕西机遇与挑战

2019-04-09 17:51: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程茜

  国际在线报道(陈岚 尉逸超):2019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两周年。作为国家第三批批复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陕西省在两年时间里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等各项工作,创新复制推广138项国务院、商务部推出的改革试点经验,形成制度创新案例262个,稳步推进中央赋予陕西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一带一路”倡议带给陕西机遇与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接受国际在线专访 摄影 张鹤轩

  站在挂牌成立两周年的新起点上,为助力陕西自贸试验区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近日,国际在线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进行了专访,就陕西如何更好发挥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站在后天看明天” 发挥引领作用服务“一带一路”

  关于陕西如何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王义桅说:“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当今世界90%的国际贸易通过海洋进行。这种贸易模式使海洋国家、沿海地区率先发展起来,而陆上国家、内陆地区则发展落后,因此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就是要改变这种发展不均衡的局面。‘一带一路’倡议是服务于国内新一轮改革开放大局的,它能够让中国的西部地区、边疆地区成为和沿海地区一样的改革开放前沿地带。陕西作为西部地区的重要省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承担着很重要的改革开放探索任务,这是巨大的挑战,也是机遇。”

  作为国内“一带一路”领域的研究专家,王义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需要更多的区域中心合力发挥作用。陕西地处中国的中心地区,对于周边的甘肃、宁夏、新疆等省、自治区有着较为明显的辐射作用。陕西应该通过建设自贸试验区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合作,建立立体交通枢纽等方式完成国家赋予的探索任务,并对周边省份和地区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王义桅表示,国家通过赋予陕西建立自贸试验区的工作,进而探索内陆省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新模式,固然看中的是陕西天然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但更多的还是希望陕西通过开放与合作,加深同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深度合作,尤其是双边地方省市之间的合作,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一带一路’不是从昨天看今天,而是从后天看明天。‘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体现的是经济带上各城市集中协调发展的思路。陕西应该发挥地方合作的抓手作用,通过和丝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在文物修复、文化创意产业、现代农业发展等多方面深入开展合作,探索共同发展的方式和道路,践行‘丝绸之路’合作共赢的精神。”王义桅如是说。

  用好文化积淀 以技术创新实现“弯道超车”发展

  谈到陕西如何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平台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王义桅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各项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像陕西这样拥有着厚重人文历史积淀的文化大省应该做好“文化+科技”的品牌,把历史文化变成生产力,一方面体现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另一方面通过技术将文化资源做活做强,进一步创造经济效益,让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我看过西安夜晚的城市灯光秀以及很多精彩的演出节目,也看过甘肃敦煌的《又见敦煌》室内情景剧,我觉都很有创意,这些形式都能够和国外的文化相结合,比如可以通过共同合作考古、讲述历史故事等方式探索让文化与经济相结合发展的道路。‘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合作,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开展的合作就是要在成就别人的过程中成就自己,要在展示别人伟大的过程中来展示自己的伟大。我们现在所拥有的这些技术创新能力和发展成果,都要责无旁贷的和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来分享。”王义桅认为。

  王义桅还表示,深厚的文化积淀是陕西的“财富”,在自贸试验区这样一个平台上不能简单地重复去做一些沿海先进地区做过的事情,那样是没有太多独特竞争力的。陕西必须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弯道超车。例如开展一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海外项目合作,推动中国特色境外文化推广、绿色生态环保创新等方面的工作,以小见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再造21世纪的丝路辉煌。

  把握关键抓手 推动多边地方交流合作“守正创新”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全国大多数城市都被纳入“一带一路”建设纲要之中,如何在发展过程中避免同质化和重复建设?针对这一问题,王义桅认为“一带一路”作为一条创新之路,如果想要实现弯道超车,就一定要守正出新,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有关键层次、关键通道、关键项目。“现在是万物互联互通的时代,不论是企业发展还是区域发展,都需要建设立体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平台,用经营未来、引领未来的方式走出自己的道路。”王义桅说道。

  对于如何走出自身独特发展道路,王义桅说:“大家为什么都说深圳创新厉害,是因为它作为一个新兴城市,没那么多历史,只能依靠现代的技术来创造财富、创造未来。而陕西拥有丰富的历史资源,过于强调历史,反而限制了思维开阔,关键是要把这些资源变活,学会织网、布局、造势。今年3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刚刚访问了意大利、法国和摩纳哥,这为像陕西这样的西部重点地区带来了重要的合作启示。比如意大利的工业化城市集中在北部区域,陕西可以联系这些地区的城市开展具体的合作,或者借助2020年的‘中意旅游年’等大型活动带动与意大利罗马等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度文化交流合作,建立起跨越时空的数字化、信息化沟通交流新模式,让陕西的发展真正实现守正创新。”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导下,陕西应该以推动关中城市群整体发展为重点,以互联互通为基础辐射周边国家和区域一起联动发展,开创陆海联通、南北联动的全球化之路,让全球化‘无死角’,实现各个区域、各个国家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及产业产能的优势互补,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才能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王义桅说道。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