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 助力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

2018-12-24 14:13: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报道:12月14日,2018年两化融合推进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上,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上飞院”)副院长刘文恭作了主题为《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 助力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的发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刘文恭

中国商飞上飞院副院长刘文恭作主题为《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助力中国的大飞机翱翔蓝天》的发言。

  会上,刘文恭表示:“我从事了22年的民机工作,我觉得我们是最幸运的一代民机人。两化融合也是实现大飞机梦重要的抓手之一。”

  刘文恭指出,上飞院顺利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的关键因素总结下来可以归纳为“三力模型”:围绕院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以获取可持续竞争优势为关注焦点的“牵引力”,引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建设;领导高度重视、全院参与、全员考核的“推动力”,促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建设;通过建立完善的两化融合组织机构形成的“执行力”,有力保障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建设。

  刘文恭认为,本质贯彻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首要工作就是要明确组织战略,在建成国际一流民机设计研发中心的总体战略目标下,上飞院从核心价值、战略方向、战略具体目标、战略保障举措等方面详细明确了组织战略。围绕战略,结合SWOT分析,上飞院识别确定了可持续竞争优势的关注焦点是:提高设计研发效率,提升协同设计水平,更快更好完成型号设计任务;设计出航空公司愿意买、飞行员愿意飞、乘客愿意坐的飞机,并在研发人员互联网、技术、集成管理、协同设计、智慧设计等方面建立优势。

  为充分、稳定获取上述可持续竞争优势,上飞院识别确定了包含四个方面的新型能力体系:面向全球异地协同的商用飞机研发设计能力、基于云的民机数字研发能力、全生命周期协同资源规划管理能力、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民机研发服务创新能力。上飞院围绕拟打造的新型能力进行了四个层级的策划:一是面向民机全产业链的数字化研制过程管控;二是面向民机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协同环境建设;三是基于网络的、知识驱动的开放式研发能力建设;四是通过知识管理,实现对上飞院民机设计流程及数据的知识沉淀及快速知识重用。

  此外,刘文恭还着重阐述了面向全球异地协同的商用飞机研发设计能力的打造过程及成效,并指出,上飞院两化融合实施方案以面向“全球异地协同”为主要目标,以基于系统工程的业务管控为主要保障,以基于模型的数字量连续传递为基础技术手段,建设面向民机全产业链的数字化协同环境,从而实现与全球供应商的协同设计,并实现MBSE的民机全生命周期研制过程。

  刘文恭围绕面向全球异地协同的商用飞机研发设计能力的打造过程,详细阐释了业务流程优化、组织机构优化、技术实现、数据开发利用的情况。他表示,通过新型能力的打造,上飞院为整个民机产业链提供了协同设计能力服务,有效带动了民机产业体系的快速发展。目前协同平台上的供应商主体已超过150家。通过新型能力的打造,打通了民机研发全生命周期,从飞机概念论证到交付运营,基于协同研制平台,采用先进的数字环境,开展概念设计、并行产品定义、工艺工装设计、集成测试与验证;形成几何样机、功能样机、性能样机和仿真(试验)样机;实现数字模型的连续传递、逐层演进和迭代优化。

  最后,刘文恭表示,上飞院推行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是发展理念从技术导向向管理变革、组织优化、战略管控转变,发展目标从技术应用向能力提升转变,运行模式从传统的粗放模式向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精细化模式转变。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实施将持续推动上飞院数字研发能力的增强,进一步带动整个行业研发能力的提升,有力支撑上飞院建设国际一流民机设计研发中心、打造世界级的民机设计研发能力的战略目标实现。下一步,上飞院将继续以数据驱动为核心,加快设计研发业务与信息化融合步伐,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推进基于数字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信息技术和运营技术创新,助力中国的飞机翱翔蓝天。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