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白皮书(2018)》正式发布

2018-12-14 12:30: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玥):12月13日,2018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首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暨两化融合推进会在京召开,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在会上发布并解读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白皮书(201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1213164402_副本_副本1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解读《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白皮书(2018)》 摄影 王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1214113016

《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白皮书(2018)》封面

  《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白皮书(2018)》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的指导下,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两化融合服务联盟、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开展调研,搜集、分析了62个平台、229个工业企业应用案例组织编写而成,从总体、行业、平台三个方面,全方位呈现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总体发展阶段性进展、重点行业的应用实践和成效、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能力和解决方案,解答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工业企业提供了哪些服务、解决了工业企业哪些业务痛点、应用效果如何等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问题。

  在当天的大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就“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正从概念探讨走向产业实践”、“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效路径”、“务实有效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可持续创新发展”三个方面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白皮书(2018)》进行了解读。

  尹丽波指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日益成为共识。目前,各平台正积极探索构建共赢发展的开放合作生态,如徐工、树根、华龙讯达、中控等平台企业纷纷通过制定了合作伙伴战略等方式实现强强联合,提升服务能力;海尔、东方国信、华为等通过兼并收购、开源社区等方式弥补平台技术缺口、促进应用创新;用友、石化盈科、浪潮等平台正在通过垂直产业深耕、政府合作等方式推进产业链资源整合和业务扩张。平台新模式、新业态激发了产业发展新动能。尹丽波还表示,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能力体系虽尚不完备,但技术能力各具特色,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平台安全能力相对较弱,需要提高对安全能力的重视程度。

  尹丽波还特别提到,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虽已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总体来说还处于发展初期,由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尚属新兴事物,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因此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合作、共同探索、开拓创新,形成合力推动平台健康发展,助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对此,尹丽波提出了七点建议,要开展平台创新应用工程,以应用价值牵引企业上平台用平台;推动开源社区建设,构建平台开源技术体系;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引导平台规范协同发展;加快完善工业数据合作机制,创新数据共享模式;探索数据驱动的产融结合新模式,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能力;以“双创”激发人力资本潜能,探索平台赋能新方法新机制;构筑平台安全体系,保障平台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