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成立

2018-10-29 09:33:00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红燕

  本报讯(记者 吴东)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建队典礼昨天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154名通过测试选拔的滑雪专业人才成为首批队员。年底,滑雪战队将在国内组织赛季集训,开展一系列赛道作业技能研修,为办赛作充分准备。

  滑雪战队总指挥、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介绍说:“组建滑雪战队,就是要面向社会开发整合人才资源,挖掘民间高手,参与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的赛道作业队伍,同时为冬奥会主办城市留下宝贵的人才遗产。”

  据了解,北京冬奥组委高度重视滑雪专业人才储备,已经建立人才储备库,共有3095人。围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雪上项目的赛时运行需要,北京冬奥组委采取“协议保留、跟踪培养、择优选拔”的方式,遴选和培养一批专业人才,组建滑雪战队,通过开展一系列专业化培训,苦练赛事保障专业技能,从中选拔优秀人才承担北京冬奥会测试赛及正式比赛的服务保障任务。

  滑雪战队队员主要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选拔培养的运动员后备人才、部分有国内赛事执裁资格的技术人员、退役运动员和教练员、滑雪场职业人员和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滑雪爱好者、高校教师和学生以及业主单位的骨干人员。团队成员中,20人为高山滑雪项目国家级裁判。在校学生中,3人曾获得国家或省级相关滑雪比赛前三名。

  滑雪战队队员、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前世界冠军王娇告诉记者,“我曾作为运动员参与了2002年和2006年两届冬奥会。现在有幸加盟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并成为首批队员,我感到很自豪。我将以全新的姿态发挥光和热,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力量。”

  接下来,滑雪战队队员将接受一系列学习培训,主要包括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实战训练,在每个冰雪季还将组织为期两周的赛季集训,每年培训不少于200学时。在每次培训结束以后,滑雪战队以出勤率考核和学习效果测试为依据,对参训人员评定等次。经多次累加后,最后保留四分之三左右的队员。“滑雪战队队员先期以北京冬奥组委前期志愿者身份进行保留,参与全部培训活动,且连续两个赛季通过测试考核工作的,将由北京冬奥组委发放合格证书;持合格证书的队员,可通过专职、兼职等多种方式参与办赛。”闫成说。

  据了解,北京冬奥组委还将在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地陆续组建滑雪战队,根据办赛需要与当地有关部门合作,以“订单式”方式联合培养人才,预计滑雪战队总规模可达2000人左右。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