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山东省徐家塂村以美丽乡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2018-10-29 15:57: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博 通讯员 邢奎):山东省乳山市白沙滩镇徐家塂村是省定贫困村,有630亩耕地、人口476人。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不仅注重美丽乡村如何建设打造好,更注重如何管理经营好,做好规划与运营的结合文章,真正把美丽乡村打造成村集体增收的“聚宝盆”和村民致富的“摇钱树”,助力脱贫攻坚。

  因村因地制宜,选好选准产业项目。徐家塂村作为“临海的内陆村”,过去以传统农业为主,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立足土地、区位、交通、环境、资源等优势,探索“一村一品”产业扶贫路子,用都市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的理念,投资50万元打造“再见乡村”农家小院项目。该项目以“体验不一样的农村生活、品尝不一样的农家菜肴”为主题,配套建设了餐饮住宿、休闲采摘、开心农场、田园体验四大板块,突出田园体验特色和绿色健康主线,用乡村独特安逸的居住环境、怡人的田园风光和地道的农家饭菜来吸引游客、留住来客、拉住常客,打造“游青龙观、吃农家饭、体验农家乐”的特色休闲旅游亮点。2016年5月对外开放以来,共吸引省内外游客1.5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近13万元,不仅为村级集体经济注入了活力,还为贫困户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引进社会资金,做大做强扶贫项目。在扶贫工作中,白沙滩镇党委充分认识到“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受用”。为彻底改变村贫困落后的面貌,白沙滩镇着力构建“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依托已有的“再见乡村农家乐”项目,成功引进了乳山一泊花港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打造民宿休闲旅游项目。该项目规划建设生态养殖、农家休闲、院落民宿、绿道景观、花圃基地五大主体功能区,建立旅游休闲一体化产业观光园。其中一期工程投资达150万元,主要配套建设绿道景观和院落民宿两大功能区。目前,绿道景观工程已完成苗木栽植以及景观道路铺设,10套闲置房屋改造工程已完成室内粗装修,正在开始实施室内精装修工程及剩余闲置房屋的整体改造工程,铺设北部花圃基地进山道路,正式拉起民宿旅游项目建设大框架。该项目的引进将最大限度的降低项目投资风险,增加扶贫资金项目的抗风险能力,给项目戴上了“安全帽”,做到了“旱涝双保”。

  激活内生动力,实现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扶贫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富民、强村双驱动,进一步激活了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效方面,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本村及周边村100多位闲置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其中优先雇用村贫困户17人,人均增收3000元,让贫困户通过就业增加收入、摆脱贫困。项目租用村闲置房屋,增加农户收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方面,村集体以闲置土地、村集体闲置房屋等资产以及扶贫专项资金入股的方式,与公司合作发展,以每年不低于7.5万元的标准保底分红。该项目不仅盘活了徐家塂村的闲置房产以及周边村庄近百亩闲置土地,而且避免了村闲置资产浪费,增加村级收入,不断巩固村级脱贫成效。示范带动方面,通过乡村旅游项目的发展,引导更多群众利用自有住房参与民宿旅游项目建设运营,通过大公司引领、规范化管理、小农户经营的方式带动创业,真正把乡村民宿旅游发展成带领全村人民奔小康的有效途径,把徐家塂打造成集农业体验、旅游观光、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胶东民宿旅游第一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