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精彩上演

2018-10-17 09:30:44  来源:人民网  编辑:尹红燕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郑海鸥、白春阳)日前,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正在如火如荼上演。12日,改编自京剧名作的新国剧《霸王别姬》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揭幕音乐节。

  用世界语汇“重构”中国传统名作

  《霸王别姬》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表演的梅派经典名剧之一,1918年在北京首演,今年恰逢京剧《霸王别姬》诞生100周年。

  作品除保留中国传统唱腔外,融合了多媒体、现代舞蹈、大型民乐及西洋乐器等多种表演形式,“中西合璧”演绎古老动人爱情故事。此外,本次演出的服装设计佩特拉·芮恩哈特、灯光设计斯考特·泽林斯基、视频设计丽·萨奇维兹,均来自欧美顶级歌剧院、纽约百老汇。在演员阵容上,则由中国指挥家胡炳旭执棒,梨园名角丁晓君、杨赤担任主演。

  “京剧若能推陈出新, 将传统的戏曲形式与西方的美学视角相结合,就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种方式。”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说道,“新国剧《霸王别姬》由德、美、英、意等多国团队联合创意制作,实现了对两千多年前东方爱情故事的再创造。”

  14日晚,在北京保利剧院,《霸王别姬》的姊妹篇音乐剧《赵氏孤儿》完成自2003年美国林肯中心艺术节问世后的亚洲首演。作品全部以英文对白呈现,欧美演员出任出演。在导演陈士争看来,团队在保留原创设计基础上,加入美国跨界流行音乐人斯蒂芬·麦瑞特的编曲、考特·泽林斯基新的灯光设计。

  “今年音乐节在国际化的平台上,创新呈现中国经典文化,希望能给本土及西方观众都带来精神上的滋养和享受。”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表示。

  浸没式歌剧《奥菲欧》等“新”作亮相

  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迎来历史上最“新”、最“年轻的”的剧目板块,所上演的《奥菲欧》、《消失人的日记》、《切肤之痛》三部作品均为新锐之作,或根据经典名作改编的作品。

  10月19至21日将首演5场浸没式原创歌剧《奥菲欧》。奥菲欧是希腊神话中的人物。1607年,第一版《奥菲欧》在蒙特威尔第笔下以歌剧形式诞生。今年,《奥菲欧》在音乐上混合巴洛克室内乐、先锋古典、艺术摇滚、复古电子及中国古乐等元素,依靠来自美国、英国、荷兰的团队共同创作。

  据悉,10月21至22日,音乐节将推出根据捷克作曲家雅纳切克的声乐套曲改编的音乐剧场作品《消失人的日记》。该剧系北京国际音乐节与比利时皇家歌剧院、比利时克拉乐音乐节、布鲁塞尔凯伊剧团、卢森堡大剧院、鹿特丹歌剧节以及阿姆斯特丹话剧院联合委约,由比利时透明歌剧院制作,荷兰作曲家安妮列斯·范·帕里斯作曲,“托尼奖”获得者比利时导演伊沃·冯·霍夫执导。

  紧随其后,10月23日,由英国著名作曲家乔治·本杰明创作的歌剧杰作《切肤之痛》将在保利剧院以半舞台版的形式上演。此次,音乐节邀请以演绎当代歌剧见长的荷兰指挥家劳伦斯·雷内斯执棒上海交响乐团,献上该歌剧的亚洲首演。

  国际大师加盟 奏响国际化音乐盛会

  20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致力于打造国际性的音乐盛事,邀请多位海内外著名音乐家、音乐团体出席音乐节。今年,音乐节不忘初心,继续奉献国际化、高水准艺术节目。

  10月13日晚,柏林爱乐乐团单簧管首席安德烈斯·奥登萨默亮相北京,与港乐四重奏合作完成了莫扎特的弦乐和单簧管五重奏,震撼整个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与此同时,已有35年历史的上海四重奏也联合港乐四重奏,共同演绎门德尔松的《降E大调弦乐八重奏》。

  16日,音乐节上演重头戏。在阿格里奇、傅聪、波格莱里奇、郎朗、波利尼、佩拉西亚等登台北京国际音乐节后,今年,波兰裔钢琴大师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与英国爱乐乐团指挥埃萨—佩卡·萨洛宁联袂登台,献上包括拉威尔、伯恩斯坦、斯特拉文斯基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美国指挥家、作曲家、音乐教育家伦纳德·伯恩斯坦的百年诞辰。本届音乐节特别推出“致敬伯恩斯坦”系列。16日的首场纪念演出上,齐默尔曼与萨洛宁执棒的英国爱乐乐团便共同演奏了伯恩斯坦的《第二交响曲“焦虑的年代”》。

  另外,在10月24日,去年曾以贝多芬交响曲全集系列音乐会轰动北京舞台的指挥家帕沃·雅尔维将重返音乐节舞台。今年将与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带来德彪西《牧神午后前奏曲》,与格鲁吉亚女钢琴家卡蒂雅·布妮雅什维利合作的拉赫玛尼诺夫《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以及马勒《升C小调第五交响曲》。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