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丝路明珠·魅力之城”——塞上江南银川的神奇蜕变

2018-06-12 18:06: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在中国西北的内陆腹地,有这样一座城市——它虽然地处西北干旱地区但水资源充沛丰盈,虽然面积不大人口不多,却走在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的前列,它就是被称作“塞上江南·丝路明珠”的银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5银川黄沙古渡景区内景色。(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_meitu_8

银川黄沙古渡景区内景色。(银川市委宣传部 供图)

  银川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位于富饶的宁夏平原中部,东踞鄂尔多斯西缘,西依贺兰山,黄河从市境穿过,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秀丽的塞上古城。银川不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银川市新风貌鸟瞰图。(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_meitu_4

银川市新风貌鸟瞰图。(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银川距今已有2 1 0 0 多年的建城史,是古丝绸之路向西延伸的商贸重镇。宁夏自古就有“ 黄河百害, 唯富一套”的说法,指的是水患灾害众多的黄河因为自然地理走势的原因,灌溉和滋润了河套平原,也在此孕育出灿烂的古代文明、积淀了多元的文化,形成了银川市“塞上湖城、西夏古都”的城市特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工作人员在银川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进行指挥调度。(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_meitu_5

银川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银川市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银川树立世界眼光,强化战略思维,对标“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定位,打造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在经济社会、生态文明、智慧城市、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成就,甚至在某些方面实现了对中国东部先进地区的“弯道超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外国嘉宾参观银川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_meitu_6

外国嘉宾参观银川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银川市委宣传部 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4银川市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已经走在中国城市前列,取得了许多有益经验,图为2017年TMF全球智慧城市峰会期间,外方嘉宾在银川参观。(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_meitu_7

2017年TMF全球智慧城市峰会期间,外方嘉宾在银川参观。(银川市委宣传部 供图)

  比如说,在宁夏的全面深化改革方面,银川承担着行政审批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十多项重要改革的试点任务,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之一。尤其是简政放权的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已经走在了中国城市的前列。连续多年举办承办“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TMF全球智慧城市峰会和亚洲都市景观奖颁奖礼等重大国际活动和赛事,已经成为了银川的城市新名片,也成为银川对外开放的一扇新窗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6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小镇酿酒葡萄种植基地。(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_meitu_9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小镇酿酒葡萄种植基地。(银川市委宣传部 供图)

  又比如说,银川市近年来重点主抓和打造的葡萄酒产业,也是银川产业升级、差异化竞争的一个缩影。银川地处河套平原,深得黄河之利,承泽贺兰山的庇护,土地肥沃,稻麦殷积,瓜果繁盛,素有“塞上江南”之美称。银川所在的贺兰山东麓冲积平原位于北纬37°43′~39°23′,是世界公认的葡萄种植“黄金”地带,也是世界上少有的能生产高端葡萄酒的绝佳产区之一。世界著名品酒师杰西斯·罗宾逊对宁夏的葡萄酒给予充分肯定,说宁夏是中国最具潜力的产区之一。

  近年来,宁夏葡萄酒产区品牌的影响力在国内外迅速得到全面提升,成为宁夏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吸引了法国保乐力加、酩悦轩尼诗、中国张裕、长城等国内外一批知名葡萄酒企业到银川建设酒庄,加贝兰、银色高地等一批自主品牌迅速崛起,引起了世界葡萄与葡萄酒业界的广泛关注。美国《纽约时报》评选的全球2013年“必去”的46个最佳旅游地,宁夏和巴黎等世界著名旅游景区一起名列其中,入选理由是“在宁夏可以酿造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习近平主席2016年7月18日-20日来宁夏视察时指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质优良。发展葡萄酒产业,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7银川志辉源石酒庄。(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_meitu_10

银川志辉源石酒庄。(银川市委宣传部 供图)

  截止2017年底,银川酿酒葡萄基地达到25.7万亩,建成投产酒庄(企业)54个,年葡萄酒产量6000万瓶,全市葡萄酒产业综合产值达120亿元,同时还带动了5万名生态移民就业。

  作为中国的西北内陆城市,银川兼具大漠风情和湖光山色;而作为中国城市发展的后起之秀,银川通过“智慧城市”、葡萄酒等产业的投入和建设,日益凸显出后发优势和强劲的经济增长活力。相信在日后的发展之中,银川作为“一带一路”沿线上一颗重要的“丝路明珠”的光芒将更加闪耀。(文 尉逸超)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