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柬埔寨语记者手记:美丽乡村看民俗 三河古镇探古踪

2017-09-24 15:18:4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柬埔寨语记者:陈世龙)初到合肥,我是带着任务来的——第一是看合肥的创新产业,第二是了解合肥的传统文化。写了合肥的高新技术、人工智慧、创新产业和传统文化,也不妨想写一写合肥的人文景观,给合肥之行画上个圆满的句号。

  这两天的合肥,有秋天该有的秋高气爽,也有阴雨天来凑热闹。通常来说,阴雨天气不太适合游览,但今天的细雨却让我对此行更加充满期待——烟雨中的三河古镇会更有江南水乡的朦胧美的味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西郑岗村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西郑岗村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美丽乡村,幸福家园

  细雨绵绵中,途经两侧的万亩良田、成荫绿树,大巴把我们“丝路大V中国行”的团队送到了坐落于巢湖之畔的西郑岗村。我们走访了该村的一个社区,居民们纷纷集中在社区大楼门口,热情地与我们打招呼,每人脸上洋溢着最美的笑容。我灵光一现——这不就是最美的乡村吗?不用任何修饰,老百姓脸上最纯朴的最幸福的笑容,就是对美的真实的演绎,其美之一也。

  社区楼门上四个特别醒目的红字“关爱老人”引起了我的注意。乡村的美丽,不仅仅是美丽的生活环境,而更重要的是能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孝道美德,其美之二也。

  据了解,该村的绿化覆盖率为90%以上,生态保护良好,空气质量高,特别适合居住。自家门口的院里可以种种小菜,养花育树,生活悠闲自在,其美之三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三河国际荷花博览园盛开的荷花

三河国际荷花博览园盛开的荷花

  ※巢湖水连天,莲叶何田田

  怀着对村民们的美好祝愿走出了美丽的乡村西郑岗村,前往三河国际荷花博览园。但见左手边碧水连天,一望无际,那便是静静躺在合肥怀里,陪伴合肥度过沧海桑田,也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正感叹巢湖的壮阔,我们来到了目的地——占地三千亩的荷花池。这时天开始下起了毛毛细雨,有些闷热,但并没有影响我们一行人赏荷的兴致。北方的秋天,荷花早已凋残,但这时的江南,虽盛开的花期已过,但残荷绿叶也是另一种美。看着满池的莲叶,不禁让人想起了周敦颐在《爱莲说》里对荷花的细致入微的描写和“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这样朗朗上口又优美动听的诗句。

  据了解,种植这么大面积的荷花除了具有观赏价值外,还具有防治湖水污染的作用,另外,荷花还是一种经济作物,可形成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提高当地村民的收入,既环保又惠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徽派建筑标志之一——马头墙

徽派建筑标志之一马头墙

  ※徽派建筑,独具一格

  走进了位于合肥市肥西县南端的三河古镇,鳞次栉比的徽派建筑群映入眼帘。虽然1991洪灾后,镇里对有些建筑物进行了翻新,但总体上还是保留着徽派建筑的独特风格——白墙灰瓦、马头墙、雕梁画栋。这一幕幕,带着一阵阵古风迎面扑来。路过三人巷,我想应该就是“三人同行必有我师”的含义吧。一人巷,大家懂得互相礼让,生活更和谐、美好。这应该也是徽派建筑闻名至今的缘故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董寅初纪念馆

董寅初纪念馆

  ※走访故居,瞻仰英雄

  古镇里的名人故居也是一大亮点,无论是英雄传奇人生,还是名人光荣事迹,都在诉说着三河古镇的人杰地灵,奇才辈出。一个个的出生入死的故事,一个个饮水思源、为家乡做出巨大贡献的故事,汇成了一道道斑斓的色彩,为古镇增添了不少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乘船游小南河

乘船游小南河

  ※雨中游三河,画舫览河景

  到江南,不乘舟游览河景便是一大遗憾,尤其是雨中的水乡,更添美色。漫步烟雨中,坐上了游船,看两岸碧水绿树,白墙灰瓦,滴滴雨点拍打着水面,激起了一道道涟漪,这就是我一直向往的江南水乡朦胧美景,是那么的浪漫,是那么的迷人,也注定是个难忘而美好的回忆。

  虽说合肥发展成了工业城市,但仍然保存着江南水乡独特魅力的人文景观。近几年来,合肥努力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力求做到城湖共生、生态宜居;人才辈出、开创未来。一边是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人工智能和创新产业,一边是湖光水色,绿树成林,两者交相辉映,昭示着合肥更好的明天。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