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闲墨澄怀—嵇亚林绘画展”在南京博物院开幕

2017-08-21 10:38:3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张袁):8月19日下午,“闲墨澄怀——嵇亚林绘画展”开幕式在南京博物院艺术馆二楼大观厅举行。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7年10月20日。

  “闲墨澄怀—嵇亚林绘画展”在南京博物院开幕

  “闲墨澄怀——嵇亚林绘画展”开幕式现场 摄影 张袁

  嵇亚林为南京博物院首任党委书记、研究馆员,现为江苏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常务理事。他擅长工笔和写意花鸟,常有作品入选全国、省级展览并获奖,作品得到许多专业人士的高度肯定。

  本次展览基本勾勒出嵇亚林学习探索中国画的心路历程,充分展现出嵇亚林含蓄内敛的审美趣味及恬淡自然的生活态度,集中体现出嵇亚林在本职工作之外艺学兼修的实绩及在工笔画领域不凡的艺术造诣。

  “闲墨澄怀—嵇亚林绘画展”在南京博物院开幕

  画展上展出的精美画作 摄影 张袁

  “闲墨澄怀—嵇亚林绘画展”在南京博物院开幕

  画展上展出的精美画作 摄影 张袁

  本次共有100幅作品展出,分为“翎羽飞花”、“莲叶田田”、“草木情深”、“史痕悠悠”四个单元。“翎羽飞花”以工笔花鸟画为主,表现对象丰富多元,通过对传统画作的吸收借鉴,和富有创新意识、“笔墨当随时代”的探索实践,自出机杼,自成一体;“莲叶田田”以荷塘鱼鸟为主,在荷塘这方艺术天地中,荷花残枯凋零、并蒂孤芳、次第开放、攒簇盛开、艳妆临水的种种姿态尽在其中,加上卷舒开合、亭亭翠盖的荷叶,活灵活现、点缀其中的白鹭、金鱼,显得丰富生动、不落尘俗;“草木情深”撷取生活中常见的果蔬花卉、植株动物入画,真实鲜活,清新可喜,让人在欣赏这些作品的时候能够真切感受到活灵活现的生活气息;“史痕悠悠”部分是嵇亚林从藏品中、展览中、历史长河中汲取营养,将青铜器物、神灵面具等有厚重历史感和域外特色的器物引入创作之中,向观众展现了笔墨语言的丰富多元和活力生机。

  据了解,嵇亚林从基层文化馆站到省文化馆,从文化厅机关到南京博物院,一路走来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始终笔耕不辍、力求精进。他在作品集中自述:“文化行政事务讲究程序、大局和服务意识,而绘画创作则是个人思想和情感的表达,是自由而灵动的,是对人精神世界的另一种表达,我常常自由行走在这两种不同的境界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